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龙泉寺 > 正文

北京龙泉寺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法华法会侧记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1:45   新浪文化

  缘起

  “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一提起这个偈诵,佛弟子们就会想到《妙法莲华经》。法华经是世尊在将入涅槃之前宣讲的一部大乘经典,其主旨乃是阐述佛陀出世的究竟意趣,所谓欲令一切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经中广说种种譬喻,文辞巧妙,义理甚深,被誉为“经中之王”。此经被鸠摩罗什大师奉诏译出后,在四众弟子中
广为读诵、受持及弘扬,于我国流传非常广泛,影响极为深远。昔日智者大师诵法华经,至药王品“是真精进,是名真法供养如来”时,身心豁然,寂而入定,乃见灵山一会俨然未散,遂由此因缘创建天台宗,在中国汉传佛教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北京龙泉寺僧俗二众在住持学诚和尚统领下,秉承佛陀慈悲利世的精神,为弘扬佛法,普济群萌,于观世音菩萨出家日举办法华法会,恭诵《妙法莲华经》,并交流研讨诵经心得,令大众广积福智二资粮,策发大乘发心,荷担如来家业。法会历时三天(10月21~23日),总共到会1200人次,读诵法华经一部,并举办延生普佛、传授皈依及放大蒙山等佛事,龙天护佑,大众欢喜,功德圆满。

  读诵经典 研讨义理

  读诵《妙法莲花经》是本次法会的重头戏,为帮助居士们深入理解经文内涵,学诚和尚特别安排在每一卷经读诵前有法师做15~20分钟的经文提示,并在下午读经后组织分组研讨,交流心得。法师们在经文提示中不仅对经文大意做概要提示,而且还针对大家现实的身心状况做深入的引导,让佛法与自心相续结合,从而有更深的受用。例如在第二卷的提示中,法师就譬喻品和信解品中的"火宅喻"和"穷子喻"做了引申。在"火宅喻"中,法师引导大家思维,认识到我们自己的心态就如同火宅中嬉戏的小孩子,所求非常狭隘,佛菩萨、善知识使尽种种善巧方便千方百计地接引我们,而我们却不知佛菩萨的心愿是引导我们信佛、学佛、修行成佛。在''穷子喻''中法师引导大家对比穷子的心态,反省自己学佛所求的目标。比如参加法会,有人专为诵经而来,有人专为作义工而来,一般都只在意自己所做的事,很少有人能关顾整体,将法会所有的人事都视为自己的责任。法会尚且如此,若再扩大所缘,将北京乃至全中国佛教的事情都视为自己的责任,谈何容易!但我们要行菩萨行,成就佛道,必须发心荷担如来一切家业,佛菩萨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身为佛子,就要发起这种承担心!这是大富长者希望他的儿子所做的,也是佛菩萨、善知识希望我们所做的!法师精采的开示、善巧的引导,引起了在场听众强烈的共鸣,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研讨交流也是本次法会的特色之一。一位参加诵经的老居士看到法会义工中有很多是年轻人,而且有文化,受过皈依,不禁激动地说“我们老了,但是看到了佛教的希望!”在研讨中,大家对于法师们富有人文色彩的提示表示赞叹,并感受到大和尚建立正法道场、弘扬佛法的悲心与弘愿。居士们评价说:“感受到龙泉寺寺规很好,有些苦修精神,法师们年青化、知识化、守戒好”,“法师简略的开示令我能更好领会经文内涵,读起来更加法喜充满。”

  会场外的故事

  龙泉寺开放成为宗教活动场所仅半年,大规模建设尚未展开,硬件设施薄弱,住众仅十余人,能顺利成办上千人的法会,得力于诸佛菩萨的加被护佑,及各方大力支持与配合。

  在学诚和尚的指导下,龙泉寺僧俗二众自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法会之后,即开始准备本次法会,为护持僧团集中精力学修提升,护法居士们主动承担了繁杂的事务。

  法会的主会场设在龙泉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千年银杏树下的大殿遗址广场,虽然无情的岁月,风雨的洗刷早已使这里遍布瓦砾,起伏不平,但经过当地老居士们自发组织平整之后,显得更加朴实无华、平淡亲切,成就这一善行的背后,是老居士们每日自带干粮,早出晚归、默默无闻的付出。为庄严道场令大众欢喜,并依福田力快速积累资粮,义工们将金黄色的遮阳蓬组合起来,搭建了庄严的主会场,并陈设广大供养,在蓝天绿树的掩映之下,成了龙泉古刹金秋十月的一道独特景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礼及摄像留影。由于京城入秋之后风沙渐大,因此主会场的安全问题颇令人担忧,一旦四级以上风起,整个棚布都会被掀翻,但三天的法会风和日丽,天空特别晴朗,大众在诵经时同时享受“日光浴”,三宝的加持的确是不可思议!

  在客堂和大寮工作的义工们默默地承担了法会的后勤保障工作。由于龙泉寺所在的凤凰岭风景区内缺乏廉价的集中住宿条件,接待部的义工们特意走访了附近车耳营村的八、九家农家院,最后确定了分片住宿方案,且每天早晚派专人接送大家往返于住地及寺院。尽管事先做了详细的规划,但由于人员变化大,及各种突发状况,令接待住宿工作繁琐复杂。特别是法会第二天傍晚来人突然增多,预定的床位全部挤满,尚有二十多人无法安置,在紧急关头,附近一家养老院的院长主动提供养老院的床位接待住宿,解除了燃眉之急。

  在露天工作的大寮义工们工作非常用心,切菜、炒菜都很精致,不少食品都用油炸,还采用各种保温措施,以便大众吃上热饭。用斋前,诵经居士们排成长龙般的几条队伍依次打饭,行堂组义工们真诚付出的笑容及头上的“小白帽”,成了法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负责纠察的义工们可以说是法会中最辛苦的人,除了白天维持秩序以外,夜晚还要巡夜护持道场,特别是一位老居士年届花甲仍坚持守夜,他的毅力与真诚,让每一个与会者都深深地感恩、敬佩!

  法会还得到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热忱关心与大力支持。镇政府主动提供了保安、医疗服务,海淀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刘希英主任,海淀区规划分局马林涛副局长,西山农场于树华书记、孔繁元场长也前来随喜功德。他们对龙泉寺正式开放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大力支持龙泉寺未来的发展与建设,希望龙泉寺能为构建

和谐社会,利益国家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恩心语

  在10月23日下午的总结交流会上,僧俗二众畅所欲言,吐露了内心最真挚的感受,将法会气氛推向高潮。一位年仅18岁的小居士说到:“诵法华经,欢喜不尽,体会到二种殊胜。一是经殊胜,法华经乃经中之王,于诸经中最为殊胜;二是人殊胜,有方丈大和尚和法师们带领大家读诵学习。法华经法师品中,佛告药王菩萨:‘又如来灭度之后,若有人闻妙法华经,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随喜者,我亦授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我很幸运,能读到法华经,我也受了皈依,今后要做真正的佛子,荷担佛的家业!”餐饮部一位义工讲到:“我以往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慢心很大,是善知识令我慢心调伏,感恩师长给我集资粮的机会,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真心付出最快乐!’今天我以食来供养大家,今后以法来供养!”一位来做义工的大学教授讲到:“我做教师,知道自学难成大器,不管做任何事,要想有成就,必须有人来指导。学佛更是如此,必须依次第修学,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彼此之间如何配合,必须通过有经验的人指导才能明白,光靠自己看书是不行的。方丈慈悲,恢复龙泉寺,建道场可不容易!”

  在名为“妙法莲华,念念感恩”的宣传板上,一位居士写下的赞偈,表达了大众精进共修的法喜,也期待着下次法会重新相聚,偈曰:“佳日良辰九一九,妙善公主出家修,立誓不离菩提路,证得观音美名留。观音大士真难得,倒驾慈航度娑婆,杨枝净水洒甘露,万众歌颂赞佛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