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奔波20年苦觅历代“八仙”瓷(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2:29   新华网

  

  马新渝收藏的最贵的八仙瓷罐。

  

  马新渝收藏的最早的八仙瓷罐。

  

  马新渝在展示八仙瓷器。

  今年56岁的马新渝搞收藏已有20多年了。最初,他也跟许多藏家一样,几乎什么都买。

  直到1998年前后,他在清理藏品时,居然发现自己在无意之中已收藏了几十件八仙题材的瓷器。截至目前,数量已达70余件,涉及官窑、民窑,以及五彩、豆彩、青花等各个类型,时间从明代中期一直到清代,几乎完整地记录了八仙故事在中国500多年来的流传。

  遗憾最老青花八仙曾碎裂过

  “八仙”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故事之一。据资料显示,在汉代就有“淮南八公”,在唐代、元代,每个朝代的八仙名称都不尽相同,比如在元代,有的无何仙姑,而有余仙翁;有的无张果老、何仙姑,而有风僧哥、玄壶子。一直到明代中叶,吴元泰的《八仙出处东游记》问世后,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八仙”才定型。

  马新渝介绍说,他收藏最早的一件八仙瓷罐是明代中期正统年间(1436-1449年)的青花八仙罐,它具有明代正统年间青花瓷器的特点。正统、景泰、天顺三个朝代,约有30余年时间政局动荡,导致景德镇官窑进入低潮时期,甚至停烧,迄今难见有确切纪年款识的官窑瓷器,故学术界有“空白期”和“黑三代”之称。但正是在这一时期,民窑瓷器却得以快速发展,瓷器上的人物笔意疏朗自然,效果极为清新明快。

  马新渝收藏的这件八仙青花瓷罐,整个图案是八仙给王母拜寿的场景。从造型上看,正统年间的八仙与今天流传的八仙形象已基本类似,比如铁拐李有铁杖,张果老有鼓,吕洞宾有长剑,曹国舅有玉板。但也有区别,比如张果老是中年人打扮,何仙姑拿的是花瓶等等。

  尽管这件八仙青花瓷人物造型生动,但曾经碎裂,经过了大修补,经济价值大打折扣。

  得意一个五彩八仙价值百万

  马新渝收藏最有价值的是一件嘉靖年间(1506-1521年)的五彩八仙人物大罐。此罐高40.5厘米,口径23.5厘米,底径25.5厘米,腹径42.2厘米,整件瓷器不仅造型浑圆,而且色彩斑斓。

  瓷器界一直有以大为贵的习惯。2000年,一件嘉靖五彩鱼藻纹罐(高46厘米,底径24.8厘米)在香港拍卖了4400万港币。马新渝收藏的这件八仙罐略小于鱼藻纹罐,“我估价应该在百万元以上”。

  谈到这些年的八仙瓷器收藏,马新渝认为最辛苦的莫过于这件嘉靖五彩八仙大罐的收藏。马新渝告诉记者,1998年,这件五彩八仙罐本来由长寿一位藏家收藏,他偶然得到信息后,赶到了长寿。结果一上手就不愿意走了,无奈这位长寿藏家无意出让,他回家后就睡不着觉了,不得不过段时间又赶到长寿。当时没有高速公路,要么坐一晚上的客轮,要么沿着崎岖的山路乘长途汽车,经过3年不断的艰苦努力,2001年,长寿藏家终于以不到10万元的价格出让了这件五彩八仙罐。

  奇怪从没发现张果老骑毛驴

  马新渝收藏了70余件八仙瓷器,有的八仙形象与我们今天流传的几乎一样,比如铁拐李基本上都是拄铁拐,背葫芦,游历人间,解人危难;曹国舅是宋朝太后之弟,因此一般都有官僚的阔气。

  但有些八仙的形象则有反差,比如有的瓷器中,吕洞宾风流倜傥,有的则是一副老道士打扮;何仙姑有的拿竹罩,有的则是莲花。最有意思的是,八仙中的张果老,传说中他常乘一白色毛驴,日行数万里,后世习惯说张果老倒骑毛驴。但在马新渝收藏的所有八仙瓷器中,唯独没有张果老骑毛驴的。

  在马新渝收藏的70多件瓷器中,直到康熙年间的八仙形象,才几乎与现在的形象统一。据资料记载,在清代中后期以后,八仙的人物形象则逐步减少,替之而来的则是“暗八仙”(八仙人物不出现于画面,而用八仙所持法器代表八仙)。

  藏家心得 “光头居士”马新渝痛陈收藏界缺道德

  马新渝曾经是重庆纺织行业的风云人物。他30多岁时便出任万人大厂重庆第二棉纺织厂的一把手。尽管当了多年国营大厂的党委书记,不过他搞收藏也吃了很多亏,因此他特别强调收藏界的道德问题。

  现在的收藏市场,在马新渝看来问题很多。比如卖家中总有很多人想骗别人,而买家则总想肆意压价;有些专家不敢公正地评价藏品;很多拍卖公司根本不愿意帮藏家拍卖等等。马新渝认为,如果所有环节都讲道德,收藏界会繁荣许多。

  马新渝退休后,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光头居士”。重庆的“罗汉藏家”李立国自费30万元出版了《清民弥勒佛瓷塑集藏图录》,这也是马新渝同样盼望的。 (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徐铮铮 采写图片由记者 张锦旗/摄)【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