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日知录:狗年说狗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0:34   今晚报

  表现人与狗故事的剧目最早见于元杂剧《贤达妇杀狗劝夫》,简称《杀狗劝夫》,《六十种曲》及《元曲选》均有记载。内容是写名为孙华的男子,结交柳龙卿与胡子传两个无赖,受佞友蛊惑,将胞弟孙荣逐出家门。孙华妻杨氏为规劝丈夫,杀死一犬,去头尾后裹以衣帽扮作人形置于门前,孙华误以为摊上人命,央柳、胡帮助埋尸。二人想借机敲诈,于是告官。孙荣顾念亲情,自认杀人舍命救兄,后经杨氏向官府说明原委,官府惩办了柳、胡,旌表了孙荣与杨氏。

  川剧、晋剧、评剧等剧种都有不同改编本,内容大同小异。评剧由成兆才执笔改名《打狗劝夫》,又名《和睦家庭》、《赵连弼借粮》。

  根据评剧以反映农村家庭生活为专长的特点,将故事改为一个普通的农户,庄民赵连芳与赵连弼因分家导致兄弟失和,连芳妻桑氏为促进家庭和睦弟兄友爱,采用“打狗”妙计,使亲情回归,并劝诫人们分清良莠,慎重交友,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由于剧情及语言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烈,自上个世纪20年代在冀东农村问世,就深受群众欢迎,一直畅演不衰,成为评剧看家戏之一。评剧名伶花莲舫、李金顺、花玉兰、刘翠霞、爱莲君、六岁红、鲜灵霞等均擅演此剧。戏中桑氏“劝酒”与张氏“训弟”两折戏中的将今比古开导赵氏兄弟消除隔阂和睦相处的唱段,汇集了慢板、二六板、垛板、甩腔等多种板式,经历代演员创造,声情交融、流畅动听,已成为评剧声腔的经典。

  另一出名为《义犬救主》(亦名《狗报人命》)的剧目,也是评剧早期经常演出的一出戏。内容是写一农户兄弟之间因家产引发的悲剧。长兄张从为谋财不惜谋害襁褓中的亲侄儿,后被义犬救出并哺乳得活,恶人终得恶报。此剧情节颇为感人,早期评剧男伶张来、张化文、成兆才经常上演,后来渐渐失传。

  秦腔有出传统戏叫《杀狗劝妻》,写樵夫曹庄用杀狗的方法恐吓其妻焦氏,使之改变了虐待婆母的错误行为。据传秦腔名伶王秀兰最擅演此剧,她将焦氏狭隘自私刻薄阴毒的面貌刻画得入木三分,观众看她的表演无不激愤难当不能自已,对她的演技佩服之极。

  京剧《闹朝扑犬》是一出历史故事剧,主要写春秋时代晋国奸佞屠岸贾与忠良赵盾结怨,晋灵公听信谗言,假意召赵盾入宫赐宴,趁机放出犬獒扑咬赵盾,门客提弥明挺身而出击毙犬獒,保护了忠良。此剧由擅演文武老生、红净,名震南北的京剧名家唐韵笙编剧并主演,戏中唱做并重,他出色地刻画了赵盾侠肝义胆、刚强正直的艺术形象,颇得业内赞赏和观众好评。此外,京剧《闹天宫》中二郎神杨戬的哮天犬与梆子《蝴蝶杯》中帅府少爷卢士宽纵犬咬死渔民胡彦的恶犬,也都是推动剧情故事发展不可或缺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