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作家换笔与读者上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0:34   今晚报

  电脑能减轻写作的劳动量和增加写作的出产量,作家们纷纷“换笔”。许多“换笔”写作的作家,产量提升得很快,每年几部长篇已不是什么新闻。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进入新世纪之后,全国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数量超过了一千部,这在十多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应该说,在电脑与网络未出现之前,作家的写作速度与出版社出版作品的速度,总是赶不上读者的阅读速度。随着电脑在个人写作以及图书出版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图书供不
应求的现象开始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读者的阅读速度已经赶不上图书出版的速度。这对读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毕竟阅读的选择与自由地阅读已经成为了可能。

  然而,谁又能想到,作家“换笔”之后,产量虽然增加了,可读者却反而减少了。究其原因,有相当一部分作品由于质量不高而难以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同,以致造成好书难觅而“无书可读”的现象。此外,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大量挤占了人们的阅读时间,导致一些人们无暇读书。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络的无处不在,越来越多的读者放弃了书本阅读,选择了上网浏览。有相关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5年上半年,全国上网用户总数已达到1.03亿人,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5年来国民的读书率却持续走低,全国只有51.7%的识字国民在读书,这一比例比5年前下降了8.7个百分点。我们所希望的书香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再多再好的文学作品,一旦出现了读者缺席,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良好的存在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