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十”字病菌今又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0:34   今晚报

  鲁迅先生在80年前说过:“我们中国的许多人———我在此特别郑重声明:并不包括四万万同胞全部———大抵患有一种‘十景病’……而且,‘十’字形的病菌,似乎已经侵入血管,流布全身……点心有十样锦,菜有十碗,音乐有十番,阎罗有十殿,药有十全大补,猜拳有全福手福手全,连人的劣迹或罪状,宣布起来也大抵是十条,仿佛犯了九条的时候总不肯歇手……”(《再论雷峰塔的倒掉》)

  80年过去了,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十景病”并没有销声匿迹,每到年底,常常发作。那个“十”字,在各种媒体上,乱撞读者的眼球。

  笔者买了一份文摘类报纸,打开一看,一个一个“十”字,令人眼花缭乱:《2005年十大暴利行业》,《2005年中国价码最高的十大美女》,《2005年十大怪现象》,《2005年十大轰动公开信》,《2005年十大悲情告别》,《2005年度十大畅销书》,《2005年国人十大开心事》,《2005年十大高薪职业》,《2005年改善生活的十大发明》,《2005年十大健康事件》,《2005年十大“风骚”经济人物》,《2005年中国十大“炮手”》,《2005年度十个找抽人物排行榜》,《2005年千夫所指十大丑行》……薄薄的一份报纸,居然选登了21则带“十”字的总结性 “新闻”。这还不包括《国际十大新闻》、《国内十大新闻》之类,也许是这份文摘报版面有限,不可能全部登载,只好忍痛割爱吧。

  这种凑“十”的现象,不是2005年所独有,往年也不例外,一到每年的年底,一些媒体,就开始为“十”字而忙碌。这不是鲁迅先生所说的“十字病菌”,“侵入血管,流布全身”的表现吗?就拿《2005年十大怪现象》来说吧,难道怪现象也是奔着“十”字来的吗?有九次怪现象不行,有十一次怪现象也不行,一定要计算好,只能有十次怪现象,以便某些记者为它们“树碑立传”。

  这种被“十”字蒙住眼睛的新闻,是不是有点儿形式主义?

  有一就是一,有二就是二,绝不搞形式主义。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是治疗“十景病”的特效良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