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重走唐僧西行路 > 正文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系列之启程大典介绍(2)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35   新浪文化

  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授旗篇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虽由民间机构发起、组织,但因其主办单位级别高,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又是一种国家行为。

  因此,开篇将举行党政领导为西行团队授旗仪式。在整个授旗过程中,乐队将演奏西行主题曲,二百人组成的合唱队将引吭高歌,千百只和平鸽将迎风起舞。

  第二部分:传经篇

  本次活动组委会特别为西行团队制作了一尊精美的玉佛像;一部由中国著名书法家书写、中国最杰出的30位锈娘绣制在36米丝绸上的《六祖坛经》;一本古色古香的线装古版书《大唐西域记》。这些蕴涵深刻意义的文化艺术珍品,将由西行团队携带至印度,赠送给印度相关机构。

  本篇的中心内容是:由现场一千多名僧俗大众列队,从某一个起点开始,依次传递上述佛像、经文、书籍,直到特别搭建的舞台上。

  在传递的过程中,将由活动组委会特别邀请前来的台湾佛光山梵呗赞颂团作现场赞颂,大陆佛乐团一百位僧人作梵音伴唱;由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北京广播学院博士生导演张颂配乐朗诵《心经》。

  第三部分:开光篇

  由中国佛教三大语系的108位高僧大德主法,近千名僧众参加,举行盛大的佛像开光大典。

  开光大典的梵音唱诵由江苏天宁寺僧众担纲。

  第四部分:传法篇

  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在中国生根开花、发扬光大,而在其发源地印度,却已几近绝迹。此次《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除了送经,还将传法。

  因此本篇将举行庄严隆重的传法仪式。

  仪式核心内容为:请虚云长老嫡传的中国禅宗五家法脉的宗门长老,将临济、曹洞、云门、法眼、沩仰五家法脉传授给西行的两位法师。待两位西行法师抵达印度后,他们将代替五宗长老把五家法脉分别传授给印度的五位法师。

  第五部分:赐福送行篇

  在如歌的梵唱声中,108位高僧大德依次为西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摩顶加持、赐福送行。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西行团队手捧经书佛像,缓缓离开会场,踏上漫漫征程。

  第六部分:传灯篇

  是日晚,举行千人传灯法会。参加者将自己的愿望写在卡片上于炉中焚化,寄托无限的期望、寄托美好的祝愿。慧灯朗照,灯灯相传,无始无终。

  活动传播:

  电视实况转播:

  

中央电视台四频道、凤凰卫视、华娱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人间卫视

  电视全程跟踪报道:

  

湖南卫视、陕西卫视、辽宁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

  网络直播:

  新浪网、佛教在线

  报纸传播:

  南方周末、新京报等多家强势媒体。

  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玄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圳视尊影视公司及举办启程大典所在地的寺院共同承办。活动下设:联络部、接待部、法务部、场务部、演出部、新闻部等多个机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