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冰雹下遇老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34   今晚报

  秋季的一天下午,临近洛杉矶市区东部的Arcadia、Pasadena等地,突然狂风大作,核桃大的冰雹如雨点般袭来,砸地之声犹如密集石子之点射,房顶之咚咚声似铺天盖地的擂鼓轰鸣。冰雹砸在汽车上,顿时疤痕连连……

  因急于赶路,我撑伞而行,走在便道上。穿过草地,我便可以躲在私宅门脸的屋檐下,避过这几分钟的冰雹之苦。可是,我知道,按照美国的法律,闯进私宅及其草地是犯法
的。

  我牢记在美国因误闯民宅草地而被枪击的事例。我想急跑冲向几百米之外的一家商店躲避。不料,侧旁的二层楼上,一位老妪在窗前匆匆向我招手,开一条小窗缝,向我呼喊:“快进家门!快进家门!”似乎是紧急命令,刻不容缓。见我动作迟缓,她更是急呼,像是呼叫一个不懂事儿的孩子:“快,快进家门!楼下门没锁!”

  我在老妪急切的呼喊与命令中,大胆地跨过私人草地,跑到老妪的屋檐门脸下。不足二英尺宽的门梁,为我提供了安全。我浑身湿透,手上的伞股也散了架,成了一把铁棍儿。我庆幸没有被冰雹砸伤。

  老妪推开门,拿起毛巾就给我擦拭脸上的冰水,并以教训口气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我心里在说:“没有主人允许,私闯民宅是犯法的!”

  老妪要拉我进门,我因浑身是水,坚持站在屋檐下的门洞里。她无奈地瞪了我一眼,强为我脱下夹克衫,披上一件风雨衣。

  几分钟之后,冰雹停歇了。我尊敬地叫了一声“老奶奶”,深深鞠了一躬,撤身而去。

  第二天,我专程来还风雨衣,并感谢这位老妪。

  她坐下来,对我说:“昨天加州外海,有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朝东进入内陆,遇上高山,便向上升;与另一股热空气会合;继续往高处推挤,在高空形成水珠,直到气流无法承载,向下坠落,而形成冰雹。昨天的冰雹,其密集和强大是历史上罕见的……”

  原来,她是位年过90岁的美籍华人,曾经是个气象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