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字幕问题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34   今晚报

  歌曲从前只能听,现代人享福享大发了,连听带看———那就是电视歌曲。看来看去,让我看出问题来了。

  出字幕的时候,演唱者的名字肥大肥大再肥大,腻在屏幕正中一呆就是小半天。词家曲家的名字却弄得虾米似的小,急急忙忙一闪,在角落上逃掉。创意、导演、摄像等等的名字,也小虾米似的一闪急忙逃窜。

  我觉得这不公平,藐视了著作权法也藐视了主创人员的劳动还藐视了观众想看清或记住词家曲家导演摄像名字的意愿。

  一个电视歌曲的整体和灵魂,不能仅仅归于演唱者。演唱着的他或她,最终表现了歌曲的艺术魅力,但那魅力的来源可不仅仅是他或她的一个嗓子眼。

  以上感慨的由来,是因为挺不容易在电视上遇到我喜欢的歌,《青藏高原》、《家园》那么一两次,瞪大眼睛要看清词曲作者,可是白瞪。

  遗憾之余,就想,就算除唱家之外,全体都是绿叶吧,没有绿叶,那朵红花也会变得先天痴呆或后天佝偻。我不反对在字幕上突出唱家红花般的名儿,但反对不让观众看清绿叶们的姓名。往小了说,那叫本末倒置;往不大不小说,那叫危害个别观众心理健康(比如我,就为这芝麻事好几分钟生闷气)。

  另外,这种编导上的谬误,容易导致演唱者不知天高地厚。常常看见那些嗓子挺好的星儿们,对着镜头说些不着调的话。例如谈到他或她唱红的哪首歌,就大言不惭地讲,“我的作品《阴天下雨不知道》”怎么怎么,“我的那首歌《牛鼻牛脸》”怎么怎么。而他或她明知那歌子,词不是自己作的,曲不是自己作的。注意,此处带书名号的歌曲名字当然是我的杜撰。其实我大概嘲讽的是我自己,老庞,你也不是演唱圈电视圈里的人,人家那样整惯了大家那样看惯了,害得着你瞎白话吗?真是阴天下雨不知道牛鼻牛脸还说人家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