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收藏文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34   今晚报

  中国是个收藏大国,最早的收藏大约是殷商的甲骨文。据考古挖掘,在河南安阳小屯村出土的十几万片甲骨,大多是有意识的窖藏。甲骨文之后是青铜器,青铜器最兴盛的时期是商周,因而在商周所处的关中、中原一带,就发现许多窖藏青铜器。玉器的收藏也很早,最迟在春秋战国时期,玉器已成为达官贵人手中的宝物。如战国时秦王愿以十五座城池换赵王手中的和氏玉,就是一个明证。当然中国的收藏不只这些,诸如秦砖汉瓦、书籍字画、唐三彩、紫砂壶、古铜镜、宣德炉、景泰蓝、鼻烟壶、瓷器、竹雕、木雕、牙角雕、漆器、明清
家具、古墨、印章、佛教造像、奇石等等,均在历代国人收藏之列。

  收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需要钱,这个钱是在衣食无忧之外的闲钱;第二需要空间,这个空间是除吃喝拉撒睡之外的空间;第三需要时间,这个时间是用来观看,辨识,研究和收集。满足这三个条件已不容易,更难的则是怎样把这些藏品保存下来,流传后世。而这一点使历代收藏家绞尽了脑汁,用尽了智慧。所谓藏不过三代,到孙子辈藏品就流散四方了,说的就是这种状况。

  花了这么多的财力、人力、智慧去收集储存藏品而又预知将来很可能会流散四方,你可能顿生疑惑,历代收藏家收藏的目的是什么?

  他们当然希望藏品升值,也当然希望给后代留下一笔财富,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就抱有这样的主观愿望。然而在客观上,收藏无疑成为汇聚中华文明的一座座殿堂,藏品也无疑成为凝聚中华文明的载体。如果说藏品在最初被创造时,成为中华文明的摇篮,那么历代收藏家在漫长的岁月中,就成为中华文明摇篮的守护者。

  收藏的艰辛,收藏的可贵,或者说收藏对于中华文明贡献的巨大,还与中国历史紧密相连。我们是一个收藏大国,同时我们也是一个毁灭收藏的大国。许多人都知道

秦始皇焚书,其实岂止是秦始皇,中国历史上毁收藏的事件多如牛毛。拣大的说,西汉末年战乱,天下珍宝图书,并从焚烬。东汉末年战乱,也是一时荡然无存。晋代惠怀之乱,官室所藏,靡有孑遗。南朝梁元帝因国之将覆,下令焚掉所有古今图书。隋末的奇珍异宝,天下所藏十不一二。唐代安史之乱直至黄巢起义,宫庙寺置所藏之物,焚荡殆尽。宋代靖康之难,开封的公私收藏,为之一空。明末李自成起义,士绅所藏,荡为烈焰。清代太平天国起义,东南各省图籍,大都被毁,以致市面上买不到书,社会上无书可读。

  中国历代的收藏家们,就是在一次次的被毁后,重新站起来,重新收集,重新整理,重新研究,祈盼藏品能传之后代,传之久远。这种精神怎能不使人充满了敬意呢?我就是怀着这种敬意迈入宝成博物苑的。

  宝成博物苑向人们展示的也是一部历史,它比文字记载的二十四史更久远,年代跨度更长,它把人们带到地球历史中的生物演化时期。比如,地球上的第二个时代元古代,距今18亿年,代表化石是无脊椎动物,这在博物苑中有。再比如元古代后的古生代,距今6亿年,代表化石是鱼类,这里也有。古生代后是中生代,距今2亿多年,代表化石为爬行类,也有。中生代晚期许多人都知道有一个

恐龙时代,地球在那个时候是恐龙的天下,博物苑中所藏的郝氏翼龙化石,为世界上最大的翼龙化石,两翼长达近4米。恐龙在接近新生代时突然灭绝了,其灭绝的原因,至今困扰着古生物学家。而在博物苑中却有这样一块化石,一只刚诞生的小恐龙,破壳而出,伸着小脑袋新奇地看着它从未见过的世界,却被突然爆发的火山岩浆所埋葬。这对古生物学家解开恐龙灭绝之谜,是否有所启示呢?

  在新生代,我们人类慢慢出现了。考古学家把史前时期分为

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博物苑中的藏品向人们展示了青铜器时代至近现代的中华文明,诸如青铜器、汉代陶俑、汉代画像石、明清至近人字画,等等。给你的感觉这就是一个宝库。面对这样一个宝库,我真不知怎样下笔去描绘。清代学者赵翼曾说袁枚的小仓山房藏品无法道尽,我就是这种感觉。那么,就让我选取其中的一种汉代画像石,看看它的灿烂文明。

  这批画像石大多是国家一级文物,画像石以人物为主,雕刻着迎来送往,车骑出行,宾客拜谒,庖厨宴饮,乐舞杂技,等等。反映了汉代的宗教信仰,典章制度,风土民情以及社会生活的不同侧面。就如雄浑的汉代一样,每一块画像石都很大,长有两米多之巨,而石上所刻人物则是眉目清秀,神态各异,有的气质高雅,有的朴实持重,有的雍容大度,有的中规中矩,有的长袖善舞,有的正襟端坐。这样一幅幅的宴饮图、行乐图、出行图、丰收图、祭祀图,构成了一部雕像的汉代社会生活史,彰显出汉代大帝国灿烂的中华文明。

  宝成博物苑的主人叫柴宝成。我见过柴先生,但没深谈过,但看他的藏品就能明了他花了多少精力,用了多大财力去搞收藏。宝成博物苑只是他的一部分,他还有占地260亩的宝成奇石园,容大江南北二万余棵(株)树木和花卉的宝成植物观光园,其中已有六项载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我想在中国民间的收藏中,如此之规模的,柴先生是数一数二的吧,因为他拿出一件或一部分就是中国之最、世界之最,而这些藏品正在承载着中华文明。我想柴先生收集这些藏品时一定备感艰辛,那么,柴先生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也就不言而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