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分类]一周书情——01.20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39   新京报

  赛弗尔特的回忆说,“世界美如斯”,其实我们看到新年的一大批好书,难免也要说一句“新书美如斯”。上周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虽然波澜不惊,但好书的涌现确实令人欣喜,特别是一批传统上以社科文化类读物见长的出版社,这次集体发力,为我们的阅读生活带来新的色彩。不过,在好书越来越多的同时,阅读的状况却未必有起色。

  仔细梳理最近出版的新书,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特点:文化的书多了,思想的书少了
;怀旧的书多了,现实的书少了;生活的书多了,深刻的书少了。第一天到订货会的时候,我们看到会场正播放着一个大广告:一家综合出版社大力推销着它们的生活、游戏、时尚系列图书。这个广告似乎给整个订货会下了一个注脚,平淡、轻盈,有好书,没分量。

  不必感慨了,虽然阅读的方向似乎正在改变,毕竟我们还有这么些好书可以品读,毕竟就像赛弗尔特说的,世界总会更“美”,我们还是翻开手头的好书吧。

  ■回忆

  

  《世界美如斯》

  作者:赛弗尔特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42.00元

  推荐指数:★★★☆

  捷克著名诗人、198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的回忆录,难免令人联想起前两年引进出版的《米沃什词典》。同为东欧诗人,赛弗尔特的文字显得要悠长得多,与他的诗歌风格颇为相同。

  《此情犹思》

  作者:季羡林

  版本:哈尔滨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158.00元

  推荐指数:★★★☆

  季羡林的回忆文集。

  从早岁的经历到晚年的心境,从友朋的命运到社会的变迁,洋洋两百万言,把季羡林的回忆性随笔按主题搜集在一起,方便读者阅读。惟一的遗憾是虽然已经较全集缩减了很多,此书的篇幅还是太大。

  《下一班火车几点开》

  作者:赵蘅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34.00元

  推荐指数:★★★★

  画家赵蘅的回忆录,文图并茂,颇具情怀。作者赵蘅为翻译家杨苡幼女,书中记载,颇有涉及杨苡和大舅杨宪益处,也是相当有意思的资料。赵蘅的专业是美术,书中收入作者大量素描,很见功底。

  ■儿童

  

  《我的第一本形状书》

  作者:依吉克等

  版本:四川少儿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18.00元

  推荐指数:★★★☆

  从法国引进的“我的第一本”系列中的一册,形状之外,其他主题还包括数字、色彩、比较关系等等,此前国内有同类产品,可惜大都粗糙。这套书从儿童的认知方式出发,以强烈的形象和色彩刺激加深儿童的印象。

  《反女生誓言》

  作者:布林克斯

  版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9.00元

  推荐指数:★★★☆

  选自近几年畅销德国的“女生禁读”系列,号称是专供男生阅读的校园小说,其实女孩可能更喜欢。考虑到和中国校园的语境不同,这书大概很难畅销。不过借这套小书去了解一下德国的校园生活,其实也是件好事情。

  《小企鹅PORORO》

  作者:韩国ICONIX公司

  版本:华艺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7.00元

  推荐指数:★★★☆

  根据韩国动画片改编,也是配合动画片同步上市。

  此书以东方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在西方颇受欢迎,想来在国内也该有不错的反响。可惜从整体来说毕竟只是一个商业产品,不是真正的创作,这也是它稍显粗糙的原因。

  ■文学

  

  《遗产》

  作者:罗斯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15.00元

  推荐指数:★★★★

  菲利浦·罗斯1991年的作品,不过却不是他擅长的小说,而是以相当温情的笔调回忆父亲,所谓“遗产”,所指的应该也是父亲留下的精神影响。此书在罗斯的作品中地位特殊,颇具纪实成分,因此格外值得重视。

  《朗读者》

  作者:施林克

  版本:译林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旧书新出,却做出了新意。这本描写精神困境的小说在国内没有引起什么反响,只有少数知识分子注意到它,这次新版不但由钱定平重新翻译,更加上了童自荣的朗诵,更加切合书名的意思,希望读者这次不会错过。

  《美国佬》

  作者:吉斯贝尔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15.00元

  推荐指数:★★★★

  和所有伟大的文学作品一样,这本书描写不可能弥补的遗憾。儿子在父亲的暴行中长大,永远不能原谅父亲,等他了解父亲的经历开始希望和解的时候,老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浓浓的悲剧气氛让这本书感人至深。

  ■学术

  

  《觉世与传世》

  作者:夏晓虹

  版本:中华书局2006年1月

  定价:32.00元

  推荐指数:★★★☆

  又是一本对梁启超的研究著作,关注的主要是梁启超的创作历程。夏晓虹从梁启超作品与人生的种种变化出发,探究梁启超生命中的矛盾。并在大量占有资料的基础上,揭示出其背后的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双重影响。

  《史学方法》

  作者:王尔敏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6.00元

  推荐指数:★★★☆

  王尔敏是当代史学名家,本书由其20世纪70年代在台湾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讲授“史学方法”的讲稿整理而成。王尔敏此课当年连讲4个学期,影响颇广,从书中可以看到作者所讲实为治史多年的经验,平淡中有真知。

  《都是性灵食色》

  作者:柯平

  版本:重庆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32.00元

  推荐指数:★★★★

  此书副标题“明清文人生活考”,却不是一本正经地探讨明清时代的社会生活,而是从诸如吴伟业、袁宏道、张大复等边缘文人的行状张扬一种文化精神。作者的考索工夫做得不错,不过在学术之外,重要的还是气质。

  ■文化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