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韩国新书]“80后”作家崛起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53   新京报

  金爱烂的这个短篇小说集很好看,故事多取材于城市日常生活,起调不高,语言不晦涩,最重要的是不做作,行文中还带点黑色幽默。

  

  

  《爸爸,快跑》作者:金爱烂

  版本:创作和批评社2005年11月23日

  定价:9500韩元

  “我出生的时候,爸爸不在身边,他总在某个地方,但总不是这儿,他总是回来得很晚,或者干脆不回来。妈妈和我,听着彼此的心跳,紧紧抱在一起。”这大概是关于韩国传统家庭的一个典型叙述吧,“父亲,于我而言,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活在我的想象里,每当我想起他,我的脑海里总是出现这样一个可笑的场景,穿着粉红色夜光短裤的父亲,挺着腰,高抬着膝盖,两条多毛的瘦腿,一副谁也不管不顾的严肃表情,奔跑着。那姿势、那表情,几十年一成不变。父亲最终还是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从此杳无音讯。母亲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一开始,我以为母亲选择这个职业,是为了能够大街小巷地监视我,后来,我猜测,母亲是为了比父亲跑得更快。我甚至想象了一下父亲和母亲争先恐后地奔跑的场景”。

  这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女生应该算是韩国第一个80后作家吧。书中的照片,她那样一头短发,在韩国女孩儿中实在少见。她是双胞胎中的妹妹,还像个孩子,她登上文坛,走的是韩国文学界一条很传统的道路,先获某文学新人奖,然后在权威文学杂志上发表,再获权威文学奖项。

  她的小说,对日常的尖锐观察,画龙点睛的想象,有弹性的文字的确让人耳目一新。韩国文坛已经许久没有这样的新人了。之前的那些“新人”最小的也是70年代初的。韩国著名青年作家金英夏说到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他说读金爱烂的小说,让人想起路灯。是啊,那些闪烁着的、安静地注视着道路的路灯。路灯不压迫我们,但也不轻视自己。在路灯谦虚温暖的灯光下,我们做游戏,去便利店,等出走的哥哥,等再也没有回来的父亲,然后,不知不觉中,慢慢明白人生的许多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