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老鹰的新生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54   今晚报

  楼上的M先生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可这一段时间上班下班老是在电梯里遇到他。都退休了,怎么还老是跟我们这些上班的人一样按点儿出门回家呢?我心中不免疑惑。在又一次相遇时,我终于耐不住性子,问道:“您不是退休了吗,怎么老是见您早出晚归的?”他回答说:“我在上老年大学,就要毕业了。”“收获大吗?”“怎么说呢?上了两年老年大学,觉得好像才刚刚体会到生活的真谛。”在后来的几次闲聊中得知,这位老兄在退休一年后,下决心通过学习补充自己,以提高自己生命的质量。其余不论,短短三四年的工夫,他的绘画
、书法竟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不断有作品发表。别人称赞他的进步,可他却说:“这也是逼出来的,拼出来的。”

  M先生的感悟让我想到了老鹰。我读过一份关于老鹰的资料。其中介绍说,老鹰是自然界中最长寿的鸟,通常可以活到70岁。这70年的寿命被分成两个阶段,即前40年和后30年。而后30年寿命是在经过了一场炼狱般的磨难之后才获得的。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当老鹰活到40岁左右的时候,爪子开始老化,难以像以往那样有效地抓获猎物;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了胸膛;长得又浓又厚的羽毛则使得翅膀变得十分沉重,飞翔起来非常吃力。这时候的老鹰,面对着两种选择:或者等待死亡,或者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获得新的生命。

  这是一个难以准确描述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苦和危险的过程。年迈的老鹰艰难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这是它的新家。此后,它就要蜗居在这里,开始150天重获新生的搏斗,而且一天都不能飞翔。就像战场上的背水一战,必置之死地而后生。痛苦的炼狱生活开始了。它先是忍痛用喙击打岩石,直到在不停的撞击中使喙完全脱落。而后便静静地等待长出新喙。长成的新喙比老喙显然要锐利得多。锐利的新喙要完成的第一个任务不是吞食猎物,而是把爪子上的老指甲一个一个地拔掉。当新的指甲长成之后,再用尖利的指甲把老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然后又是等待。5个月以后,待新的羽毛长出来后,老鹰便一飞冲天,获得了新的生命,开始了新的生活。让喙脱落是痛苦的,自己动手将指甲和羽毛拔掉的痛苦就更加难以忍受。然而,就是这样痛苦的150天,竟可以使老鹰再活30年的岁月!

  只有足够的付出才能使新我战胜旧我而获得新生。老鹰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有人把退休看作生命中的分界线,60岁以前是“做”,而60岁以后是“养”。我们不妨把退休作为生命两个不同的阶段,前一段为“本生”(姑且暂名)段,后一段为新生段。我们要尽量设法让新生段与本生段具有同样的价值,活出同样甚至更大的意义。就像我的邻居M先生那样,该多么惬意!

  毕竟,人除了像动物那样顽强地生存以延长有限的生命之外,还更应该讲究和注重生命的质量,从而获得更加有滋有味、有情有趣的生活。难道不是吗?

  人,总该跟老鹰有的一比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