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有一种爱叫琐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54   今晚报

  父亲5点多一点就起床了,然后把灶膛里的灰扒掉,烧水,泡茶。接下来,他的事就是围着母亲忙。“金英,我泡了茶,倒一点给你尝尝?是伢伲带来的新茶。”母亲早醒了,她常年生病,心脏病、肺气肿、胃出血等等,一身没舒服的地方,因病,人就懒得说话,只摇摇头。“金英,我泡块饼干给你吃吃,你有点饿了吧?”“金英,我拿药给你吃?”

  父亲习惯了母亲的不搭理,但他还是继续着自己琐碎的问候和关心。作为独子,我
想把二老接来南京同住,他们怎么也不肯。“千好万好,好不过家里的锅头灶脑。”守着这个家,守着病重的母亲,父亲是那般执著、坚定。

  出太阳了,父亲把母亲的躺椅搬到门口的阳光里,把躺椅用旧棉毯垫好,把头部用棉背心等架好,一趟趟进进出出,感觉坐上去很舒服了,才将母亲搀扶出来,“人不见阳光怎么行呢”?这时的母亲像个听话的婴儿。十分钟后,父亲走过来,看看太阳,看看母亲,问:“要不要我把躺椅再往太阳里移移啊?”再看看太阳,说:“还能等个七八分钟。”等太阳光稍有偏移,父亲就将母亲扶起,将躺椅重新移到阳光里。就这样,太阳一点点移,父亲一次次搬躺椅。

  母亲有时忍不住,也常常对父亲发牢骚:“你这个老头,我不要你弄我,你偏偏就不听!”母亲生病,可火爆性格没变。父亲也知道母亲的脾性,便“沉默是金”。

  过年回家,我目睹了父亲的“细腻”,觉得似也过分。吃饭了,我给母亲盛了半碗饭,她吃不下,我说“倒了。”父亲赶紧说“别!”接过母亲的碗吃起来。我说父亲:“现在粮食不值钱,你不要吃母亲的剩饭。”父亲不理我,两三口就将饭扒完。等母亲进了里屋,父亲告诉我:“我若不吃你母亲的剩饭,你母亲以为自己得了癌症,要死了,人谁不怕死呢?我把她的饭吃了,她就不起疑心了。”

  父亲的琐碎里,深藏着浓浓的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