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陵头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54   今晚报

  陵头的意思就是墓陵的上面,我们村就叫陵头村。能建陵墓的地方肯定是风水宝地,而在风水宝地上繁衍生息,必然是人丁旺盛,大吉大利。

  陵头,陵头,我们村里的庄稼人究竟居住在哪个帝王、千岁的陵墓之头?这是我多年来想解开的一个谜。最可靠的说法是:唐末的岐王李茂贞的儿媳就埋在我们村,这有村中出土的碑文为证。碑文说:“祖为帝而父为王……‘夫为霸君之子,身为贤王之妻’。”据
县文化馆的老先生考证,贤王李从日严肯定也埋在我们村里,因为他不会和夫人分葬的。

  李从日严的夫人为什么要埋葬在距离凤翔县城五十多里以外的岐山陵头村?相传在春天里一个温暖而宁静的午后,一队官兵护送着一顶轿子从我们村子前边的官道上缓缓而过,轿子里坐着的是李从日严的夫人朱氏。没人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走到村口。轿子落了地。陪同的丫环撩起帘子轻声唤道:夫人,夫人。丫环连唤两声,夫人没有答应,丫环将帘子撩起一看,李从日严的夫人朱氏头歪在一边,脸庞上依旧是一副桃花色的容颜,可是已没有一丝气息了。夫人既然崩在此地,也就葬在了此地。我们村子倚山向塬,大概在风水先生的眼里,本身就是一块好地方。无论是考证文字,还是依据传说,李从日严的夫人朱氏埋葬在我们村已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另一个传说周帝王的墓也在我们村,理由是村后有一片周朝墓群,还有一个周公庙——然而,无论陵墓里的主人多么显赫,无论陵墓多么壮观,陵墓也总是个让人伤心的地方,墓地永远不会和欢乐、愉快、生机、活力、生命、成长这些活跃的字眼相联系。陵地使人想到的是死亡、白骨、可怖和不幸。

  陵头,一个令人伤感的村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