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韩国新书]异乡眼光看韩国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9:55   新京报

  朴露子的这本书让韩国人汗颜。对待另外一个国家的文化,说好话是非常容易的,可是如果触及到一些问题,其实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

  

  

  《你们大韩民国》作者:朴露子

  版本:民族新闻社2001年12月

  定价:8500韩元

  这是一本让韩国人头脑嗡嗡作响的书,它戳到了韩国社会的痛处。让他们既悲伤又愤怒。公平地说,在评判韩国的书中,这本书可以打90分以上,韩国读者自己也感叹这本书目光犀利,评判基本正确,但他们还是无法摆脱那固执的民族情绪,说,最多打60分吧。

  你们大韩民国,这语调听起来好像作者不是韩国人。然而,这个现在叫做朴露子的作者,持韩国国籍,现在挪威奥斯陆国立大学做教授,讲授韩国史。

  他以前是俄罗斯人,出生于圣彼得堡,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韩国史专业,后在莫斯科国立大学研究伽倻史,获博士学位。当别的同学都在为找一份好工作而挖空心思的时候,他却沉溺在韩国语、韩国历史和汉学中,这期间他的努力,让他以后在取得韩国国籍的考试中轻松过关。为什么要加入韩国国籍,他说不仅仅因为他的妻子是韩国人,重要的是他热爱韩国,关注韩国,当时做这个决定,也是想向韩国社会抛出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看看韩国人怎么对待这个问题。

  估计韩国人一直没把他当自己人看,纵使他说得一口纯正的韩国语,用韩国语不断地出书,被认为是比韩国人更了解韩国的人。韩国读者说起他的时候,他的那些观点,是从一个异乡人的眼光出发的。

  一个异域人,他用鲁迅曾说过的吃人社会来形容韩国。读书期间,他就经常打工,常常是带团,来回于韩国和俄罗斯之间,他有机会正面近距离接触到韩国那些表面上衣冠楚楚的“社长”们,当他在韩国看到现在韩国人对越南人、蒙古人、菲律宾人甚至是中国朝鲜族的那些做法的时候,甚为愤怒。在他的眼里,韩国社会有些极端,严重的士大夫主义和扭曲的憎恶蔑视共存,充斥着暴力和极端的偶像崇拜,他们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需要冷静对待。

  现在挪威的他,依然密切关注韩国,经常来回两国,做讲演。对于他的观点、论断,当然不能情绪化地说是对,或者错,但他极为真切的语言文字为我们了解韩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视角。

  □焦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