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批评]畅销:有理、无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0:03   新京报

  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曾出版过一本《畅销有理》的书,从内容、策划、包装、渠道等方面总结《文化苦旅》、《第一次亲密接触》、《心灵鸡汤》、“哈利·波特”等各类畅销书的成功经验。

  但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所谓的畅销书经常性地处于一种无理状态,并非有章可循。这一点,作为出版社和读者之间纽带的书店经营者特别是中盘经销商是最有感触的。拿“最
近哪类书卖得好”这样的问题来问,他们肯定会感到一脸茫然、一片混沌。也许他们只能告诉你,最近青春小说、玄怪小说走得顺点,你可以出点这类书。

  可正是青春小说卖得好就出青春小说,玄怪小说卖得好就出玄怪小说这样的跟风出版,构建了中国畅销书的潜规则。

  这几年来,中国各类图书交易会一层楼卖一种书的现象,足以表明中国图书的低档次畅销。而另一种无理则是特价书的风行,高定价低折扣,甚至是盗版或类盗版低价倾销,给各类非法图书提供了生存发展之道,这类书甚至被美名为“第三种渠道”的“宠儿”。这无疑是挑战中国

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恶瘤。

  中国书业正渐渐失去责任。从出版商到分销商,谁也逃不了干系。中国图书生产和消费也正逐步走向多元化,消费和生产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创新将使中国书业一段时间内处于恶性循环的状态。

  如果读者觉得没有书好读,而出版商也觉得没有书可出、不敢出什么书,那中国的书业将是一种什么前途。《两只蝴蝶》这首歌确实很火,但你要明白在《两只蝴蝶》飞出重围之前,不知道倒了多少只蝴蝶呀。这样,你还要或者你还敢再作一首《两只蝴蝶》吗?

  □方韶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