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读]一本配得上“真诚”的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0:03   新京报

  《我最宝贵的》 思乐维等 三联书店

  如果有人问你最宝贵的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

  “我这份工作。”一位来自安徽的清洁工说,“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真的很难。”

  “笑容,那些单纯的小孩子天真灿烂的笑容。”两位正在读高一的女生异口同声地回答。

  “就是我的手了,从小我这手做了多少事情了。”一位在弄口摆摊卖山芋的山东大妈说。

  “是我生活的信念。”

  一位菲律宾小贩说,“因为人只有拥有信念才能活下去,如果没有生活的信念,我早就完了。”

  “这份技艺。”一位在文庙卖着麦芽糖会吹糖技艺的老人说。他担心时代在进步,他的麦芽糖技艺会失传。

  ……

  从2002年开始,上海爱的教育研究会在寒暑假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到安徽、江西、延安等地以及街头甚至外出探亲、旅游的机会做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他们强调向陌生人做调查,问他们最宝贵或最珍贵的是什么及其原因?两年时间,他们发动组织了13多万名中学生,带着照相机,带着笔,去和素不相识的人沟通和交流,接触和了解弱势群体,进而建立对贫富的认识和关怀。

  这本书就是那些访谈中令人难忘的镜头和文字的一部分,虽然不是什么辉煌灿烂的美景、气动山河的豪言,也许还有点稚嫩,但绝对能配得上“真诚”两字,一如这本书的书名《我最宝贵的》,令人感到宝贵。

  □方韶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