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艺术品市场开始理性涨潮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4:40   新华网

  2006年文物艺术品大拍的帷幕即将开启。回顾2005年,尽管拍品真假、价位虚高、芳容难辨等一系列问题成了诸多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但市场处于平稳上升的势态是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预言,随着市场调整,拍卖行、藏家、买家、卖家等多方观念、意识的转变,日趋平稳的拍市在2006年里将会进入一个市场自我需要的调整阶段。

  拍卖战绩不俗

  2005年无疑是拍卖业丰收的一年。不管是老牌劲旅还是新近加盟者,都在这一年里创造了佳绩。中国嘉德全年成交额约17.5亿元,北京翰海全年成交额11.6亿元,中贸圣佳全年成交额为12.4亿元,北京荣宝7亿元,就连刚刚成立的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第一场拍卖就取得了5亿元的战绩……并且,每个佳绩背后都有众多创造高价的拍品托市。据权威人士统计,成交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就有六七十件。

  在这一年里,中国艺术品不断地创造和刷新记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记录的诞生地并没有局限于内地和香港,伦敦、巴黎、纽约等地都成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大放光彩的舞台。创造这些记录的人也并没有局限在中国人、华人、亚洲人身上。相关数据表明:2005年香港苏富比春季古董拍卖成交前10名中,有3件是被伦敦古董商竞得;而在秋拍中,古董珍玩各个专场成交前10名中,来自英国、美国等地的海外买家有增无减。不容置疑,中国文物艺术品已经让全球发疯。

  拍卖公司全面扩容

  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公司也在2005年暴涨。以北京为例,春季时,参与大拍的拍卖行只有十几家,到了秋季每一轮就恨不得有十几家,仅新公司就有北京保利、诚轩、永乐、中鼎……北京如此,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也如此。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具备文物许可的拍卖公司全国约有140多家。

  此外,在地域分布上也表现出扩容的势头。北京、上海一直以来是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拍卖中心,2005年,两地的中心地位尽管没有动摇,但南京、杭州、重庆、济南、深圳等地的加盟,外加上天津、广州等原有地域也在不断扩充,真有艺术品拍卖“祖国山河一片红”之势。

  国际买家瞄准中国艺术品

  只要有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地方,就会发现很多熟悉的面孔。而且,他们都有相同的路线。比如,去年秋拍,买家先于10月下旬聚首香港苏富比,11月初又纷纷出现在北京多家拍卖现场,随后又急忙奔赴伦敦、巴黎。巴黎的槌声刚落,这些买家又纷纷赶赴德国。容不得他们有丝毫的喘息,香港佳士得的战场又再度打响,然后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广州等地又纷纷敲槌。不过,尽管买家们各地奔走有些劳累,但斩获颇丰。以伦敦著名古董商埃斯肯纳兹为例,据统计,不难得出他去年在中国艺术品方面的投资就是个天文数字:伦敦竞买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大罐,花了约2.3亿元人民币;巴黎拍场购藏的清乾隆张廷彦、周鲲合画的《苑西凯宴图》,花了约合人民币5700多万元;一件元青白观音坐像在伦敦以约合人民币2600多万元被他收入囊中;在香港,4490多万港元的清乾隆外粉青釉内青花六方套瓶、900多万港元的元青花赶珠云龙纹罐、1000多万港元的明犀角雕双翅
海棠
形杯……

  埃斯肯纳兹只是众多古董商中的一员,近来表现突出的Littleton & Hennessy,也同样在伦敦、巴黎、纽约、香港等地“大打出手”。有资料显示,由于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健全和中国文物艺术品价值的显现,很多国外的藏家和机构都纷纷把目光转向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据中贸圣佳拍卖公司总经理易苏昊估算,国外经常购买中国文物艺术品的超级买家目前不超过10人,虽然总数不多,但是其购买力惊人。而比国外买家购买力惊人的还有国外一些博物馆等机构,如美国的佛利尔、大都会等等。

  藏家日趋理性

  艺术品拍卖火爆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以中国嘉德为例,1994年3月,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嘉德在北京

长城饭店举行的中国书画、油画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420多万元,创下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会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的记录;10多年后,嘉德2005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了6.97亿元,接近10年前的50倍。

  但是,形势一片大好之时,也有行家开始质疑:这是虚假繁荣,这里水分太多,这里真假难辨。到了2005年末,内地的几场秋拍与气候同步,一改往日的热闹,显得有些冷。比如西泠秋拍、朵云轩秋拍成交价都中规中矩,甚至还有大量精品力作流拍。不过,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这是件好事,价格回归说明买家日趋成熟,更加理性。

  “这的确是件好事。过去急速发展得过快,难免有炒作的成分。现在出现了回归,也是市场内需的需要。”大收藏家王定乾认为,过去拍卖行为抢占市场,只求量而忽视了质。至于年末会冷场,这与拍卖场次太多,南北分散、买家分散有关,也与一些拍卖缺乏分量级拍品有关。“东西够好肯定会很吸引人的。”从这种趋势来看,艺术品市场在本年度会越走越稳。 (段晓风)【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