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名家小品潜力巨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4:45   新华网

  近几年,中国当代名家作品极受艺术市场的青睐,许多当代名家的力作价格扶摇直上、迭创佳绩。在中国嘉德2005年秋季当代名家书画专场拍卖会上,国内当代名家济济一堂。据观察,整个专场共有108件作品,成交总金额达2912.58万元,成交率高达94%。其中,一批名家创下自己作品的市场最高价,如王明明的巨幅长卷《兰序雅集图》(51厘米×463厘米)以352万元拍出;石齐的巨幅精心之作《农奴的故乡》(144厘米×366厘米)以176万元成交;何家英的大幅力作《心共野云闲》(137厘米×69.8厘米)以82.5万元拍出。

  从整场拍卖会上看,一些当代名家作品创新高值得庆贺,但是,专场中当今山水画家宋雨桂的作品更值得人注意。宋雨桂是一位天赋很高,悟性极强、才华横溢的书画家,有“鬼才仙气”之美誉,擅长山水、花卉、书法,尤以山水著称于世。他的山水结构布阵,精微大气,笔墨交融,干湿互施,运笔劲爽,用色淡雅。作品尤崇尚“气韵”。这次嘉德只推出他的一件《山水》镜心,估价也仅5万至8万元,成交价为24.2万元,绝对成交价格在专场中并不显眼,可是他的作品尺寸却不到2平方尺,若是以每平方尺计,高达约12万元一平方尺,十分可观。

  难能可贵的是,斗方之间宋雨桂居然用大笔绘就,但构图却苦心经营,整幅作品诗情画意,充分显示了宋雨桂的雄厚实力和作品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反映出当今的买家越来越成熟,眼光越来越敏锐,许多买家在选择名家作品时,把作品精湛程度放在首位,而不以作品尺幅大小来衡量价格。宋雨桂的小作品卖大价钱,再次应验了“精品作品是不以大小来论”这一原则。

  目前,不少有眼光和鉴赏能力的藏家,他们看中的并不是尺寸,而是作品的精湛程度,每每遇到心仪的作品,往往不惜巨资收购。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有陈少梅的两件山水,一件为《仿郭熙山水》尺幅仅为2平方尺;另一件为《春游载酒》,尺幅也为2平方尺,上拍时,两件作品均受到热烈追捧,最后分别以54万港元和50.4万港元拍出。若以每平方尺计,高达25万港元一平尺,如果用此方式推算,这恐怕是陈少梅最高的价格。这说明物主当初吃进这二件陈少梅作品是很有眼光的,今天的投资回报已经证明了他们的眼光。

  同年在北京华辰拍卖会上,张大千的一幅《东坡居士吟望图》只有2.8平方尺,结果被拍至275万元,若以此计算,每平尺高达百万元,而张大千平时不少大的作品却很难拍到如此佳绩。有人粗略统计,张大千的作品存量在2万至3万张,这当中,一般的作品占了大多数,至于张大千的精品一旦在市场上露面,藏家往往不惜巨资予以收购,这里也包括不少尺寸很小的精品,上述华辰推出的《东坡居士吟望图》就属尺幅小的精品。小幅精品卖大价钱反映了整个艺术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和理性。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小幅精品会更受追捧。(好 运)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