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日本专家在意南部挖掘出希腊酒神祭祀场所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8日专电(记者钱铮)日本专家日前在意大利南部维苏威火山附近发掘出一处公元1世纪前后祭祀希腊神话中酒神狄奥尼索斯的遗址。

  据日本《读卖新闻》18日报道,该祭祀遗址位于维苏威火山北麓,属于公元5世纪被火山喷发导致的泥石流掩埋的遗迹。

  20世纪30年代就曾经有考古学家对这一区域进行过发掘。从2002年起,以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馆长青柳正规为代表的一个调查小组陆续开始对这一区域进行发掘。专家们在遗迹墙壁上发现了苇笛的浮雕,而雕刻有苇笛的部分似乎是一个入口。在希腊神话中,酒神狄奥尼索斯的随从萨堤洛斯就吹着苇笛,因此青柳馆长分析,这幅浮雕表明当时人们祭祀酒神时就从这个入口通往神庙内部。

  崇拜酒神狄奥尼索斯的信仰由古希腊传到古

罗马,因为这种信仰伴随着一些神秘的仪式,古罗马长老院从公元前2世纪起就三令五申禁止崇拜酒神。但日本专家这次发现的遗迹位于古罗马高级庄园地带,属于国王或长老院议员等上流阶层家族居住区域,这证明虽有严格的禁令,但在公元1世纪前后,崇拜狄奥尼索斯的信仰仍然渗透到了权力阶层。

  罗马大学的古罗马问题专家认为,以前就有人认为1世纪时古罗马的一些禁令有名无实。日本专家的上述发掘成果证明了这种说法。(完)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