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说狗狗·民俗——“天下第一狗”进京镇逛庙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狗在今年北京的庙会中成了“明星”:宠物狗、文物狗与警犬争相在庙会露脸,号称“天下第一狗”的泥泥狗也来京当起了“吉祥物”。而民俗专家称,狗一方面在生肖中是正面形象,一方面又在民间俗语中受了“委屈”,有必要为狗“平反”。

  庙会预瞻

  宠物狗、文物狗与警犬齐闹春

  因为今年是狗年,狗在今年北京庙会中的位置也比较“显赫”。谁家的爱犬“最酷”、“最靓”?以“文明养宠物”为主题的狗年宠物摄影展,将在大观园红楼庙会期间展出。通过网络征集、评选出北京各家爱犬的照片,并将在庙会最热闹、最重要的位置展示给50余万的庙会观众观赏。

  位于东岳庙的北京民俗博物馆将在庙会期间举办一个《十二生肖话民俗——狗》展览,100条“古狗”除夕大闹东岳庙。该展览展出了著名民间鬃人艺术家白大成先生收藏的100件与狗有关的文物,其中不乏珍贵的汉代、宋代和明代的珍贵瓷器,还有不少汉代以狗为造型的物品,有汉代铜狗锁件、汉代“三足鼎立”陶狗、汉代狗权(以狗为造型的秤砣)等等。

  而龙潭庙会更是将狗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训练有素的警犬前来表演,将给观众奉献紧张刺激的“火场侦查”、“勇斗窃贼”、“嫌犯追踪”等精彩技能展示。

  

  ▲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狗”泥泥狗

  泥泥狗进京镇庙会

  今年北京庙会最大的特色之一,是有“天下第一狗”之称的淮阳泥泥狗,将进京展卖。记者了解到,这些泥泥狗是大观园红楼庙会特意从羲皇故都河南淮阳太昊陵请来的,庙会特别邀请了淮阳民间艺人许述章夫妇进京,庙会期间现场制作泥泥狗。

  泥泥狗属于泥玩具,吹之有声,它是被当作祭祀人祖伏羲用的一种“圣物”、“吉祥物”。泥泥狗的制作过程是与“女娲抟土造人”的神话故事一起流传下来的。泥泥狗造型囊括了形形色色的奇禽异兽达200多种,造型奇特,古拙神奇,与《山海经》记载的众多神异,如出一辙,因此又被国内外专家们誉为“真图腾”、“活化石”。

  民间形象

  “天狗咬月亮”传说的由来

  民俗专家王作楫介绍说,关于狗的出现,历史上有个传说。在轩辕的曾孙年代,当时的中原大地上,有位老妇人得了耳病,耳朵里有叮虫。找了一个有名的郎中来,想办法将这只叮虫取了出来,放在瓢中,不到一个时辰,这只虫子就变成了一只五色的漂亮玉犬。

  在中国民间,“天狗咬月亮”妇孺皆知。王作楫介绍说,其实更完整的说法是“吞日食月”,它是科学不发达时期古人对现实现象的一种解释。天狗为什么为咬月亮呢?王作楫说,传说中有位英雄射杀了日月,使得天下黯淡无光。人们就请天狗把日月重新找来,并承诺了50斗稻米的馈赠。没想到,天狗把日月找回来以后,人们把稻米的承诺忘记了,于是,每当天狗饿的时候,它就将日月吃掉。“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一种传说和想像而已。”

  

  剪纸作品 作者:徐阳

  生肖中狗形象“很正面”

  狗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十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戌”,故一天十二时辰中的“戌”时,也就是午后7时至9时,又称“狗”时。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在生肖中的形象也比较“正面”,它一向忠心耿耿,信守承诺;诚挚勇敢,不畏强敌,必要时舍身救主;尽职尽责,看守家园。

  在中国的俗语中,很多都表现出对狗的良好品性的赞美。“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讲的就是狗对人类的忠诚,它不会因为主人的贫穷而离弃。“狗多不怕狼,人多不怕虎。”意思是狗十分勇敢,攻击力强,且适合集体作战。“不是自家的狗不听叫。”说的是狗对主人的绝对服从和对陌生人的警惕。“好猫管三家,好狗管三邻。”意思是狗对家园的看护作用,即使是邻家来了陌生人也会保持警惕。

  各地狗俗各有特色

  华夏各民族对狗都有着不同的民俗。布依族过年有祭狗的活动。古代蒙古族有“射草狗”的仪式,用以祈福消灾。方法是以稻草束一狗形,用箭射之,以消除不祥。旧时浙江地区有“蹲狗窝”的育儿风俗。婴儿出生后,家人给他穿上旧衣,然后放在狗窝里躺一下。俗谓猫狗命贱,婴儿时还含有“小时着线,大来着绢”和防止娇生惯养之意。

  焦点讨论

  狗的负面俗语为什么这么多?

  翻案:“狗比窦娥还冤”

  有位“较真儿”的网友查了查中国成语词典,狗字打头的成语有28个,除了“狗吠非主”算是对狗一种好的评价外,其他27个成语全是对狗不好的评价。比如、“狗仗人势”、“狗咬吕洞宾”、“狗拿耗子”、“狗急跳墙”、“狗彘不如”、“狗仗人势”等等。这位网友称:“天下最大的冤案不是窦娥,也不是陈世美,而是狗!”

  对此,民俗专家也表示狗确实有一些“委屈”。王作楫说,民间说狗有“八德”,比鸡的“五德”还多三德。“这八德指的是忠、义、勇、猛、勤、善、美、劳。家犬、义犬、猎犬、警犬、牧羊犬、导盲犬、宠物犬、拉雪橇的犬等分别都可以为这八德作注脚,应该说还是非常实事求是的一种概括。”他认为,确实有必要为狗翻案。

  探因:狗跟人关系太近

  为什么狗的百般努力和忠诚却换来很多俗语对它如此不好的评价呢?北京民协秘书长于志海认为,这源于人跟狗的关系太近了。“人实际上是很怕狗的,狗为了自己的忠实,对主人之外的人们态度很不好,甚至还经常有咬人事件发生,这给人造成凶恶的形象。同时狗旧时候踞高门大院狂吠,也给人狗仗人势的感觉。”

  此外,有专家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是狗的外表像狼,血缘与狼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最恨的动物是狼,那么狗自然也会沾光;二是狗的性格过于顺从,主人让怎么样就怎么样,使主人没有一点征服的成就感,所以自然就被瞧不起了。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相关链接

  “狗”俗语新解

  狗在跳高上有一技之长,因为狗急能跳墙。

  狗有见义勇为的美德,因为狗拿耗子并不是多管闲事。

  狗对医学有贡献,因为有狗皮膏药、狗宝为证。

  狗有军事头脑,狗头军师的牌子多少年一直没倒。

  狗善于交际,连狡猾的狐狸都成了它的朋友,所谓狐朋狗友。

  狗是继猫之后画家画虎的模特,有画虎不成反类犬为证。

  狗是继鸡之后倡导夫妻和睦相处的动物,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之说。

  狗是继鸡之后,屡遭性骚扰的动物,有偷鸡摸狗之说。

  狗是不撒谎的动物,因为它一直向喜欢象牙的人们表示,它的嘴里吐不出象牙来。

  狗是第一个提出打假的动物,因为它反对挂羊头卖自己的肉。

  狗是最自信的动物,就连万物之灵的人,在它眼里也要矮三分。因为它狗眼看人低。

  狗是最早实践“大丈夫当借力而行”的动物,因为有狗仗人势之说。

  狗最倒霉的时候是落水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