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说狗狗·知识——训练一只导盲犬得花三万美元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金鸡留余庆,玉犬迎新福”。狗年来临之际,照例是要谈谈狗的。狗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同时也是人类最忠诚、亲密的朋友,从边境巡逻、缉毒、侦破案件、救护伤员到为盲人引路、与主人做伴等等。因此几乎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受到宠爱和保护,作为宠物饲养的狗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但是,人们对于如何保证爱犬的健康、正确地训练爱犬的技能以及狗作为家畜的历史和演化过程、狗的品种和特性、生理和生活习性的科学知识等方面却了解的不多,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专家。

  ■狗的起源

  由狼驯化而来

  狗在动物学中分类属于脊椎动物亚门的哺乳纲,食肉目,犬科。分在此科的动物还有豺、狼、狐、貉等。狗的起源,科学界的说法不一。但是在由狼驯化演变而成这一点上,还是很少有异议的。

  在原始社会,人类和狼共享居住和狩猎场所。狼常常徘徊于原始人类的部落周围,只是为了捡到人类吃剩或丢弃的食物充饥。慢慢地,人类允许一些性情温顺、易于驯养的狼融入他们的生活中,并把他们驯养成能帮助人类狩猎和保卫家园的新品种——狗。

  自然博物馆副馆长赵野木介绍,

哈佛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测试黑猩猩、成年狗、幼狗和狼的认知能力。研究人员通过指示、盯看或者手指敲打的方式指出存放食物的箱子,在被测试的11只黑猩猩和11只狗中,只有两只黑猩猩能找到食物,而能找到食物的狗却有9条。这说明狗与人类的沟通能力比是人类近亲的黑猩猩更强。

  研究者认为狗之所以比黑猩猩更能与人沟通,是因为长期的人工驯化加强了它们的这种能力,而这种能力在人工选择中被保留下来,成为狗的天性之一,所以就算是和人类接触不多的小狗崽都能准确地了解人类的意图。

  科学家们还认为狗是世界上最早的家畜。这是德国一批动物学家经过反复鉴定一个在19世纪20年代出土的猎狗残骸而得出的结论。据介绍,这个残骸是在莱茵河地区一座冰川纪晚期的墓穴中发现的,动物学家对残骸的牙齿进行研究,确认它是距今约1.4万年前的猎狗。而羊和马等其他动物是在此后才为人们驯养的。

  ■狗的特性

  可分辨两万种不同气味

  狗的听觉非常灵敏,远远超过了人。人的耳朵只能听到3万赫以下的声音,而狗却可以听到12万赫,它能听到的最远距离大约是人的400倍。狗对于声音方向的辨别能力也是人类的2倍,能分辨32个方向。

  狗是靠鼻子生活的动物,嗅觉型猎犬更是以灵敏的嗅觉发现并追踪猎物,短腿的巴吉度猎犬和善于追踪血迹的寻血猎犬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人的嗅觉细胞一般只有500万个,而狗竟有2.2亿个,可以分辨大约2万种不同的气味。

  但狗的视觉不发达,狗眼的调节能力只有人的1/5或1/3。狗的远视能力较差,对50米以内的固定目标可以看清,超过这个距离就看不清了。但是对运动的目标则可感觉到800米远的距离。对前方的物体看得最清楚,要看两边的东西,必须经常转动头部。

  狗的视觉的最大特征是色盲,它的辨色能力差,无法分辨色彩的变化,导盲犬之所以能区别红绿信号灯,是依靠两灯的光亮度区别的。狗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暗视力比较灵敏,在夜间或微弱的光线下,视力反而增加,这就说明狗仍然保持着夜行性动物的特点。

  

  《警犬卡尔》剧照

  ■警犬

  选警犬要查三代家族史

  人们充分利用狗特殊的天赋和机智勇敢、忠实可靠的特征,按其特长专门训练了工作犬、放牧犬、狩猎犬、伴侣犬等七类,使狗成为人的得力助手。警犬、救护犬、导盲犬等都属于工作犬。在《国语·晋语》、《五代史·张敬达传》等古籍中就有狗在战争中立功的记载,这说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军犬的国家之一。

  尽管世界上的警犬五花八门,能被选用的都必须具备极其出色的自然品质和良好的服从性、可训性。即使是优秀品种德国黑背一族,能被选中做警犬的也是千里挑一。挑选警犬不但要查三代的家族健康、能力史,还要考察个体的能力和个性,即使出身于名门望族,如果个体的能力和个性不够格,也不会被选中或在训练中被淘汰。从经济的角度,一个警犬从选种,培育到最后训练成功,要花费数万美元。

  作为警犬,与训练者的默契、信任、配合、服从是警犬成功的至关重要的 因素,而这种特殊的精神纽带,是通过警犬与他们的训练者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工作中结成的。为了建立这种纽带关系,被选为警犬的幼犬在只有12个星期大的时候就开始和训练者生活在一起。值得指出的是,生活在一起并不是像宠物犬那样与主人同住一个屋檐下,警犬是要睡在自己的笼舍里的。幼犬在长到一岁时开始正规训练。

  在经过最少14周的基本训练后,狗就应该具备了基本的警犬技能,然后训导者和警犬要一起参加考试,合格者才被正式选用为警犬上岗。警犬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不是享受终身制,要定期参加能力测试,特别是在生病或负伤之后,如果不合格会立即被淘汰掉。但被淘汰的或退休的警犬都会得到终身的照顾。

  对于巡逻犬来说,身材很重要,过胖过瘦都会影响奔跑速度。所以,它们要按食谱进餐。如果活动量不大,每天只吃早晚两餐。食物主要是狗粮,根据季节变化,增减肉类、蔬菜等副食,有时还会吃钙片和维生素。巡逻犬队经常深夜出更。值勤时,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它们就会一狗当先,挡在主人身前。据驯犬员讲,每条犬都认得枪,只要看到枪,不用等主人发令,它们会立即冲上去,咬住持枪人的手。

  前不久,深夜两点,在朝阳某地,两名巡逻警察在例行检查时拦住了一辆面包车。警察刚靠近车门,车内一名男子就冲了下来,手里拿着长刀,向警察胸前刺去。巡逻犬大黑的速度比他还快,一口就咬住了他的手。经查,该名男子系一起绑架案的在逃嫌疑人。

  

  《导盲犬小Q》剧照

  ■导盲犬

  盲人的第二双眼睛

  前阵子电影《导盲犬小Q》的上映,使我们被那只可爱的导盲犬所感动。一只可爱小狗的故事,它表达了“导盲犬”这份神圣的工作。但导盲犬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导盲犬协会及导盲犬训练服务。

  导盲犬顾名思义,就是为有视力障碍的人士提供向导服务的狗。比如在家里,导盲犬可以引领主人到厨房、厕所、大门、桌旁、床旁等等。出家门导盲犬带领主人在便道上行走,绕开障碍物(比如电线杆、行人);从人行横道过马路,在人行道前停下等候信号灯提示;带领主人出入商店,遇到关闭的门或上下台阶或进出电梯,导盲犬会停下来(坐下来)示意主人注意,当主人发出前进的指令时才继续前进;当主人在办公室工作或在教室上课或作其他任何事情时,导盲犬会静静地等在一边,决不乱跑。导盲犬在工作时身上佩戴特制的鞍具,以便主人牵领。与主人行走时是紧贴着主人的左边,决不远离主人。可以说,导盲犬的工作就是充当视力障碍人士的眼睛。

  作为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服务的导盲犬,很多国家都给予立法保护,比如澳大利亚在《反歧视残疾法令》、《伴侣动物法令》等法令中给予明确规定。这些工作狗可以进入商店、餐厅、酒店、飞机、公共汽车等任何公共场所,而通常宠物狗是限制进入某些公共场所的。

  各国选择不同的当地犬种作为导盲犬,比较常见的犬种有拉布多Labrador Retrievers,金色Golden Retrievers,德国黑背German Shepherd,及其他一些品种。这种狗的体型适中,便于牵引;更主要的是狗的性格稳定,忠诚,热爱工作,对大人和小孩都很友好;聪明、服从、忠诚,便于训练。

  导盲犬的培训过程长达18个月,综合费用达2.5万—3万美元。导盲犬的工作寿命可达8—10年。培训是从小狗出生后2个月就开始了的,导盲犬不论是在训练中被淘汰还是退休后都会得到很好的照顾,通常导盲犬的训练者,幼犬的扶养家庭有收养的优先权,然而每个导盲犬协会的领养名单上都会有长长的名单,很多公众等待领养这些特殊的狗狗,但公众的领养机会微乎其微。

  狗有很好的记忆力,通常在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后,导盲犬会对主人的规律性作息时间非常熟悉,比如上下班路线、常去的餐馆、超市、朋友的住宅等等,狗会知道主人经常去的地方,在何地停留多长时间;狗能记住一个朋友的住址,即使一年后仍然会引领主人到达那个地点。导盲犬和主人会结成非常牢固的关系,这种关系充满感情有时甚至超过亲属关系。

  它们被训练成一旦戴上特制的鞍具,就处于工作状态,这时它们精力集中于听从主人的命令,不再被周围的事情所分心;一旦卸下鞍具,它们和普通的家庭宠物狗没有两样,它们也需要玩耍、活动、爱抚、撒娇耍赖、交流感情。主人通过和狗玩耍建立牢固的感情。但即使最好的狗也会被食物所诱惑。所以当你在街上遇到一个正在工作的导盲犬,千万不要去打扰它,不要和它说话以吸引它的注意力,更不要用食物逗引,否则导盲犬会分散精力影响工作效果。

  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人类更加扩大了使狗发挥其特长的范围。人们驯养出一种救生犬,用以搭救海上落水或寻找森林中失踪的人。前苏联的科学家发现狗能探明地下12米深处的某些矿物。北极地区有一种叫做“冰上飞”的狗,一次可拉货物130多公斤并能在零下50多摄氏度的雪地上酣然入睡。科学家们还把狗送上浩瀚的宇宙,使狗成为第一个遨游太空的动物……

  信报记者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