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说狗狗·影视——今年狗狗当主角拍片肯定走红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可以想象,用一只狗当主角进行拍摄有多困难,尽管如此,狗演员仍是导演的宠儿。在所有动物中,狗是上镜率最高的。自1905年起,狗就和银屏结下不解之缘,以狗为主角的电影、电视剧时常创下票房、收视奇迹,塑造了众多性格各异的“狗明星”,有的催人泪下,有的令人捧腹。这类影视剧老少皆宜,最适合全家观赏。

  ■英雄狗

  狗是人类的朋友,传承了人类的很多优良品格,英勇无畏,助人为乐,危难之处显身手,堪称善良与正义的化身。

  《警犬卡尔》(日本)

  “卡尔,上!”对如今25岁以上的人来说,警犬卡尔,那只聪明勇敢的德国牧羊犬,简直就是正义之神的化身,它总能在危难之时第一个出现,解救人质、制服歹徒、排除障碍、锁定真凶……《警犬卡尔》惊险的剧情和完美的制作,在20年前掀起一阵热潮。它不仅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娱乐片,对于专业人士也有不小的影响,今天战斗在警犬战线的民警,不少就是少年时看了《警犬卡尔》后,坚定了从事警犬工作的决心。

  《极光下》(日俄)

  为挣钱娶回心上人,年轻的猎人冒险到西伯利亚打猎,一次遭到狼群围攻,一条白色母犬挺身救主,被狼王带走。猎人因偷猎被流放回西伯利亚,村子里发生瘟疫,急需一种特殊的血清治疗。猎人踏上拯救之旅,回来路上狗队死伤过半,并再次遭到狼群的攻击,为挽救猎人,身为狼妻的白色母犬舍身救主,它的儿子布朗悲愤交加离开狼群,一路默默跟随猎人,并在关键时刻把狼群引开,最后浑身是伤的布朗把猎人带回村子……此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真实记录人与动物严酷的生存状态及内在的情感交流。

  《丛林赤子心》(美国)

  小狗班吉流落野外,发现有一只豹妈妈被猎人射杀,留下孤苦无依的三只小豹,班吉在恻隐之心的驱使下,顾不得自己远离家园,担负起照顾三只小豹的任务,甚至因此放弃了好几次与主人团聚的机会。此外,它还要提防灰狼等凶猛野兽的攻击,保护小豹的安全。最后,班吉总算替小豹们找到了一个适当的归宿。这部电影几乎全部由动物主演,片中除了主人的台词外,没有任何的对白。非常感人,观者莫不落泪。

  

  《101斑点狗》剧照

  同类影视作品有:

  《义犬救主记》、《赛虎》、《义犬荷贝》、《野性的呼唤》、《雪地狂奔》、《雪地黄金犬》、《犬王》、《宠物与卫士》、《101斑点狗》、《102斑点狗》、《狼犬历险记》、《悍将福星总动员》、《白狼勇士》、《冲锋9号》、《最佳伙伴》等

  ■忠诚狗

  忠诚,是人类社会的稀缺资源,却是狗的基本美德。

  《灵犬莱西》(美国)

  以牧羊犬莱西为主角的系列影片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风行一时。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山姆不得不将爱犬莱西卖给公爵,莱西几次都从公爵家中偷跑回去,但好心的山姆每次都将莱西送回去,后来公爵迁到苏格兰,莱西再次逃了出来,跋涉一千多英里,历尽千辛万苦回到山姆身边。莱西可以说是粉丝最多的狗明星,它十分聪明,除善解人意之外,总是能在危难时候帮助主人,它大概是全世界爱狗人士最想饲养的宠物吧。

  《忠狗德拉姆》(美)

  少年自幼丧母,和金毛犬德拉姆一同长大,德拉姆是他惟一的朋友,曾两次救过他的性命。但是与父亲关系糟糕的舅舅却视它为眼中钉,村里多次的失羊事件被认定是德拉姆干的,德拉姆面临被处死的危险。在法庭上,律师做出了那篇著名的辩护《狗的礼赞》,赢得了陪审团的怜悯之心,老德拉姆最终被判无罪:“狗永远是你最忠实的朋友。无论你是贫贱还是富贵,无论你健康或者疾病,无论你有无朋友,无论你怎样对它,它都会永远忠实地陪在你身边……”

  同类影视作品有:

  《白比姆黑耳朵》、《小狗千里寻主记》、《小犬当家》、《义犬八公》、《亲爱的托拉米》、《龙龙与忠狗》等。

  ■伙伴狗

  俗话说“狗不嫌家贫”,无论主人境况如何,它总是一心一意,是值得信赖的良伴。

  

  《导盲犬小Q》剧照

  《导盲犬小Q》(日本)

  《导盲犬小Q》号称感动一亿观众,是日本影坛研制的一颗重磅“催泪弹”。拉布拉多犬小Q被选为导盲犬送进训练营,它的第一个主人渡边先生是个顽固的家伙,天生不喜欢狗。但一次巧合的领路后,他的思想开始转变。不久渡边把小Q带回了家里,渡边对小Q的感情日益加深,可是好景不长,渡边病倒了,小Q只有回到往日的训练营,一住就是三年。某一天,渡边先生突然出现在训练营,小Q最后一次为渡边先生领路……本片最大的优点就是画面朴实,没有刻意煽情,却换来了最真挚、朴素的感动。

  《卡拉是条狗》(中国)

  虽然狗并非本片主角,但由于它影响巨大,不得不提。主人公是一个普通工人,甚至没有正名,只是被称呼为“老二”。生活中总发生让他不省心的事,拿老二自己的话来说,自己不像个人,只有在宠物狗“卡拉”的面前他才感到了一点做人的尊严。但是老二这样一点生活的乐趣也要丢掉了——因为没办养狗证,“卡拉”被派出所抓起来了。于是老二真的着急了……虽然找狗只是一件小事情,但我们却能看到狗在普通人心中的地位。

  同类影视作品有:

  《看狗在说话》、《南极物语》、《狗脸岁月》、《老人与狗》、《小不点》、《老友狗狗》、《那山·那人·那狗》、《意外的旅客》、《我的小狗斯其普》、《猪宝贝》、《看狗在说话》

  ■纽带狗

  狗是家庭的一分子,爱狗者众多,它经常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连接的纽带。

  

  《都是戴西惹的祸》剧照

  《都是戴西惹的祸》(美国)

  10岁小女孩奥波尔搬到新家,因不善与人沟通而倍感寂寞,一天她在超市救下一只被人追打的脏兮兮的狗,决心收养它并取名“戴西”。虽然周围的大人们都希望奥波尔甩掉戴西,但奥波尔却为了攒钱买一个漂亮的项圈而宁愿在宠物店打工,因为她发觉戴西与任何人都能“自来熟”,交朋搭友似乎是它天生的强项。在戴西的陪伴下,奥波尔很快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本片取材于美国女作家凯特·迪卡米洛的同名畅销小说,由美籍华裔导演王颖执导。

  《宠物情缘》(中国香港)

  任职警界的硕,做事得过且过,其被动、消极的态度为警犬Rocky所鄙视,更处处刁难他,叫他吃尽不少若头。后Rocky在一次行动中受伤,硕于心不忍,决定收养它。硕邻居朗为爱犬之人,对硕待犬只的态度极之不满,因此当爱犬东东失踪时,朗认定乃硕所为,二人关系势成水火。一只自来狗豆豆突然出现,弥补了朗的伤痕。不料,Rocky竟与豆豆共坠爱河,见主人互不理睬……该电视剧由古天乐、郑秀文、宣萱联袂主演,笑料百出,人气极旺。

  同类影视作品有:

  《四脚明星》、《警犬追杀令》、《爱在心里口难开》、《必须爱狗》、《我为玛丽狂》、《众里寻她兜错路》等。

  ■淘气狗

  想养狗的朋友注意了,你知道它有多可爱,但你了解它有多淘气吗?

  《我家也有贝多芬》(美国)

  一只险遭坏人掳走的小圣伯纳犬,因缘际会的走入主人翁的家庭,并且成为一家人的最爱,因为它爱听贝多芬的音乐,所以将它命名为贝多芬。从圣伯纳犬小时候的憨厚模样一直演到它长大以后的庞大身躯,贝多芬不仅成为电影中大家的最爱,更是赢得所有看过该系列电影的大小观众的心。

  《变相怪杰》(美国)

  片中的巴克利是一只小型的猎狐犬,它的最爱就是玩飞盘你丢我捡的游戏,所以当金·凯瑞把那个会作怪的面具丢走时,巴克利就马上去将它追回来,看过这部片子的人,想必一定忘不了金·凯瑞的疯狂和巴克利的可爱。而在《变相怪杰2》中,那个神奇的面具辗转落到了一个漫画家手里,被他的狗藏了起来,引发了一系列令人爆笑的故事情节……

  同类影视剧有:

  《电子情书》、《巨狗奇遇记》、《淘气阿丹》、《天使不设防》等

  ■神通狗

  人们希望自己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明知难以实现,就把理想寄托在宠物狗身上。

  《飞狗巴蒂》(加拿大)

  巴蒂是一只逃离残暴主人的黄金猎犬,后来遇上新主人贾许,贾许发现巴蒂会打篮球,他俩一起加入校篮球队,凭着神乎其神的三分射篮,巴蒂成为篮球队的吉祥物,吸引了疯狂的媒体,也吸引了自己的前主人的注意力……真狗的真实演出,精彩无比,演巴蒂的狗除了会打篮球会投篮之外,还会玩足球、曲棍球、棒球,真的神通广大。

  《史酷比》(美)

  史酷比是美国家喻户晓的卡通狗,自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在电视上出现。虽然它的外表是一只大狗,实际上却颇为人性化。史酷比会说话——前一秒,它还在像一只真正的狗一样冲你狂吠,下一秒却在以朋友的身份和你交谈。史酷比天性乐观,你可以骂它笨、也可以批评它不着调,但你绝对、绝对不可以将美食摆在它面前,却将它赶到1米开外的地方……

  同类影视作品有:

  《外星神犬》、《猫狗大战》、《小尼基》、《酷狗大圣》、《酷狗宝贝》等。

  信报记者 刘易/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