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说狗狗·文物——“半条”哮天犬镇守东四大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丙戌年即将到来,狗作为十二生肖中的一员,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密不可分的伙伴。乙酉岁末,本报记者闹市寻访京城遗迹,将部分与狗有关的地名和文物故事收集起来,奉献给广大读者。

  ■北京街巷

  狗尾巴胡同全改名

  在老北京的地名中,不少来源于动物,其中在清代名字中带“狗”的胡同就有不少。光绪年间朱一新撰写的《京师坊巷志稿》中记载,北京有9条狗尾巴胡同,之所以以狗尾巴命名,是因为这些胡同是弯曲的,其形状酷似狗的尾巴。由于名字听起来不大雅观,如今这些胡同都已经改了名字,有些胡同已经消失,或者即将消失,但是从现存的胡同中,依然可以看出它们与狗尾巴之间的关系。

  从西单商场东侧,穿过背荫胡同,继续向东,这里有一条长仅数百米的高义伯胡同,狭窄、弯曲、幽静。胡同入口处的左手是一个小区,灰墙红楼,小区内有个怡园宾馆。胡同的右边,是一座灰墙白砖的居民楼,楼上的窗户都装了防盗网。胡同内还有一个废品收购站。高义伯胡同就是老北京9条狗尾巴胡同中的一条,其名字“高义伯”来自“狗尾巴”的谐音,时至今日,当地的不少居民仍然喜欢把高义伯胡同叫做狗尾巴胡同。

  丰盛胡同内,有一条入口在路北侧的胡同,名为高柏胡同,这也是老北京的一条狗尾巴胡同。如今的丰盛胡同两侧已经建起了不少高档住宅小区,胡同北侧不少地方刚刚拆迁,尚不知用作什么建设项目,胡同的原貌依稀可以辨认。高柏胡同以后是否会随着北京城市建设而消失,目前尚不得而知。中央音乐学院附近,有条寿逾百胡同,清代时也名为狗尾巴胡同。崇光百货商场东北侧原来有条大沟沿胡同,这条胡同在明代名为“打狗巷”,不过现在已经拆迁。

  

  东四大街上的石雕哮天犬。信报记者 王健/摄

  东四大街有半条哮天犬

  在今日东四南大街路东,原有一座二郎神庙,由于庙门前有两座石雕的哮天神犬,这座庙后来又被称作狗神庙,这是老北京城内唯一的一座狗神庙。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述,在清代,每天日出时都会有一缕金光射入坐东朝西的二郎神庙。有人说这是皇宫中和殿屋顶上的镏金宝顶折射的金光。从地图上看,中和殿确实与二郎神庙处于东西连线上。

  有文献记载,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狗神庙坍塌,当年门口的两只石雕哮天神犬,如今还有一只保存下来。

  本报记者来到人车喧嚣的东四南大街北口,沿马路东侧向南行进,一直走到东四南大街与灯市口大街交会的丁字路口,才在一家孕妇服装店门前找到了一尊大约1米高的无头石狗雕像。这尊雕像的表面已经斑驳,色泽暗淡,显然是经历了数百年岁月的洗磨。来来往往的行人,几乎没人多看它一眼。记者抬头一看,这里是东四南大街138号。138号是一座居民院,临街的一间房是孕妇服装店,这仅剩半只的哮天犬,可算当年狗神庙的唯一遗迹。

  ■圆明园

  十二生肖狗首下落不明

  圆明园有个著名的景区叫做西洋楼,西洋楼中有个著名的景观叫做海晏堂。海晏堂是西洋楼中最大的一幢建筑物,楼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设一座喷水台,南北两岸则设12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时辰的十二生肖像。其中,南岸分别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则分别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

  

  被焚毁之前的圆明园海晏堂照片

  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焚烧了圆明园后,与众多的国宝一道,十二生肖兽头也被劫掠到海外,140年间,杳无音信。有关专家认为,这12只兽首是圆明园珍贵文物的代表,由宫廷画师郎世宁主持设计,皇家巧匠打造,属于写实风格的雕塑,精细至极,甚至连兽首上的毛发也丝丝可见,体现了清盛世时期的最高艺术水准,而清盛世时期的最高艺术水准主要体现在书画上,雕塑作品只有这一批十二生肖兽首,所以这些兽首在中国甚至世界雕塑史上都有重要地位。

  2000年,保利集团斥巨资从香港拍卖行手中勇购牛、虎、猴三兽首。2003年,澳门赌王何鸿燊将猪首购回捐赠给了保利博物馆。但是,十二生肖兽首中,马首被台湾某收藏家保存,鼠首和兔首分别在两位法国收藏家手中,龙、羊、鸡、蛇、狗5只兽首至今下落不明,有关专家认为,很有可能已经损毁,但也不排除被某些国外博物馆密藏的可能性。

  除了圆明园狗首外,中国还有不少与狗有关的珍贵文物流失海外。著名清史学家阎崇年介绍,不久前,他了解到美国肥城艺术博物馆中,有一只铜镀金的乾隆年间的狗笼子。费城方面给阎崇年提供了照片。从照片上看来,这只狗笼子非常精美,巧夺天工,算是流散在海外的珍贵文物。阎崇年正准备就此事写一篇文章。

  ■故宫

  《十骏犬图》画乾隆名犬

  清朝皇家历来有喜欢名犬的传统,故宫中至今仍保存有不少以狗为题材的名画。著名书画鉴定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介绍,乾隆皇帝非常喜欢以狗、马等动物为题材的画作。

  

  清代宫廷画师艾启蒙绘制的《十骏犬图·啖星狼》

  单国强说,在宫廷动物画中,龙、马等是比较常见的题材,狗并不多见。但是清代的宫廷画家中,来自意大利郎世宁和来自波西米亚艾启蒙画的狗,都有很高的造诣。相比之下,艾启蒙画狗的水平最高。其中艾启蒙画的《十骏犬图》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郎世宁画的一套《十犬图》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艾启蒙画狗,与传统中国画家画狗有很大的不同,他是用国画的颜料和毛笔,用西方油画的技法画狗。他画的都是洋狗,体态优美,而且十分逼真。艾启蒙在绘画技法上,讲究解剖学,讲究透视,讲究写实,讲究明暗关系。

  不仅清代皇家喜欢狗,明代皇家也喜欢狗,明宣宗就画过一套以狗为题材的工笔册页,画得非常细致,目前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民间画家中,明代仇英画过一幅《番人牵狗图》,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链接

  南阳陶狗群震惊世界

  我国古代的陪葬品中,有大量以狗为题材的器物。南阳出土的汉代陶狗群,是全国最大的陶狗群,其中一只最大的陶狗被专家一致公认为“中国陶狗王”。

  

  南阳出土的汉代卧姿红陶狗

  “陶狗王”是1987年在南阳市一座东汉墓葬中出土的。它通身为红陶雕塑,长49厘米,高41.5厘米,呈卧姿。“陶狗王”造型别致。圆目怒视前方,双厚耳弯曲上竖而旁伸,犬齿锋利,呈张口狂吠状。最具特色的是上腭前部的两颗上犬齿在门牙两侧,而在嘴唇两边向上夸张而变形地凸起,同下犬齿对立。其体形肥胖,尾宽扁,用线条刻画出鬓毛、眼眶等细部,耳根及鼻子有小圆孔与内空心相通。

  这件优秀的陶塑作品集数种技法于一身,充分体现了汉代雕塑艺术杰出的智慧和水平,是汉代陶狗中的代表作。此陶狗为国家一级文物。

  信报记者 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