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说狗狗·文学——风光藏獒犬今年又成新书主角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说是应景儿也好,说是迎合市场也可,2006年刚一开始,图书市场上就冒出不少与狗有关的图书。不过细细品琢,就会发现其中不少图书十分值得推荐,其中不乏经典图书重新出版。很多故事,看似作者是围绕主人公——狗在讲话,其实在点拨着看故事的人。

  

  《黑焰》

  蒙古族动物小说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幼年与两头白色狼犬相伴的经历和在森林的长期游历,沉淀出一部以藏獒为主角的长篇动物小说《黑焰》。

  以动物精神为旗帜的小说近年屡次引起热点,本书不仅有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藏獒勇斗雪豹、狼等的各种故事,还贯穿着若干感人至深、悲喜极致、荡气回肠的人与动物的情感细节。

  母獒在雪夜勇斗雪豹后离世,留下幼獒格桑。成为一头高原牧羊犬的格桑却被贩卖。格桑在拉萨意外得到自由,与生俱来的荒野气质和勇悍的扑咬,使它战胜了所有前来挑衅的流浪狗,也是在这里,它认识了枪的威力和人类的能力。厄运再次开始,老画师的无意疏忽使格桑再次被禁锢。当它对自由几乎绝望时,一头年老的绝食的铁红色藏獒重新唤起了它对远方草地的向往。荒野中遇到韩玛,格桑努力克制着想将这个接近它的人撕碎的冲动……作家黑鹤不动声色地讲述一头藏獒的传奇经历,同时保持着对动物生命应有的尊重。

  作为中国知名动物小说作家,黑鹤作品曾多次在在国内获奖。其动物小说,不同于人们固有的认识和传说。黑鹤仿佛有着与犬类息息相通的本领,通过对动物本性和感情的还原,将想象和思考的空间留给了读者,同时也将动物的内心世界留给了动物自己。

  

  《小狗巡逻队》

  “狗急跳墙”、“狗血喷头”、“狗仗人势”……自古而来,许多成语都让可怜的狗家族莫名其妙地背上了“黑锅”。今年,一套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狗年主题贺岁书——《小狗巡逻队》开始上市销售,它不仅要帮助小狗洗脱种种“莫须有”的罪名,还将力捧这些可爱的精灵们成为明星。在书中,博美犬、斑点狗、金毛猎犬等一系列小狗成为主角。

  这套《小狗巡逻队》共包括15册,讲述了国王大街养狗场小主人尼尔、埃米莉兄妹和形形色色的小狗之间的动人故事,字里行间令人体会动物的可亲可爱,和人与动物间真情的弥足珍贵。据悉,丛书出版至今已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受到世界各国小读者的喜爱,曾经在亚马逊网站上创下了五星级的最高点击率。为了增添这套书的贺岁色彩,出版社设计了一套由国家邮政局特制的限量版有奖珍藏明信片,每册书附赠一张有奖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中的可爱小狗便是此册书故事中的主角。

  

  《白比姆黑耳朵》

  在中国传统的狗年来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一套装帧精美的狗年礼品书。这套名为“人狗情”的书由4本组成,它们多为世界动物小说经典,其中包括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荒野的呼唤》和《白牙》、俄罗斯作家特罗耶波利斯基的名作《白比姆黑耳朵》以及一部短篇小说集《人狗情》。这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白比姆黑耳朵》。

  《白比姆黑耳朵》是关于一只普通小狗的凄婉动人的故事。黑耳朵小白狗比姆的主人因病乘飞机去了莫斯科。比姆起初不吃不喝,一心等主人,后来便离开家,开始了寻找主人的漫漫路途。在寻找主人的过程中,它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纯真的孩子、善良的姑娘、泼妇、偷狗牌者、朴实的农民、贪心的司机、狠毒的无赖等等。这里有比姆的朋友,也有它的敌人。在与人的交往中,它受到过爱抚与关注,也遭到过毒打与追捕。乃最终由于恶人告状,它被当作疯狗,抓进检疫站。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被关进囚车的比姆仍满怀着对生命和自由的渴望,一面用鼻子从门缝里吸吮着空气,一面执着地抓着和啃着铁门。当主人最终找到它时,它已经被闷死在铁罐车里,嘴唇和牙床破了,爪子上满是血痕。

  小说及同名电影在前苏联国内外获得多项大奖。比姆的悲惨命运使许多读者和观众唏嘘泪下。这部小说自1978年介译到中国以来,已先后发行了20余万册。

  ■作家说狗

  杨志军:建议在青藏高原划出藏獒保护区

  去年一本《藏獒》成为市场上的热点。在作者杨志军的笔下,獒王虎头雪獒、冈日森格、黑色的狮头母獒那日以及它的同胞姐姐果日、以前饮血王党项罗刹等是那么的忠于职守、足智多谋。这些超出人们日常经验的动物深深吸引了读者。事实上,杨志军书中的藏獒都来自他的日常生活。

  在青海生活了40年,杨志军不仅自己养过藏獒,而且跟很多只藏獒都打过交道。“藏獒对我来说不是可怕的动物,即使是一个陌生的藏獒它也不会伤害你,藏獒有判断力,你是好人它不会伤害你。”这其中,有很多只藏獒给他留下了永远抹不掉的记忆。

  

  杨志军告诉记者,在他7岁时,在玉树工作的父亲给他和哥哥带回了一对小藏獒。因为他当时年龄小,看到这“小狗”不会摇尾巴就不喜欢,竟瞒着爸爸把这对小藏獒换成一对小哈巴狗。但两天后,小藏獒竟自己跑回来了。虽然如此,但杨志军还是更喜欢哈巴狗,父亲只好把小藏獒又带回玉树。

  14年后,杨志军作为《青海日报》的记者第一次下牧区采访,他刚走进一处藏民的碉房,一只硕大的黑色藏獒就朝他扑来,当时他被吓得不知所措,都僵在那里了。但黑獒并没把他扑倒,在离他两步远的地方突然停下,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跑出来的藏民告诉他,这只黑獒正是14年前曾在他家呆过的小藏獒,它认出杨志军了。从此,不喜欢藏獒的杨志军改变了态度——“我仅仅喂了它一个月,14年后。它还把我当亲人;我做了它一天的主人,它牢记一辈子;它是狗,也足以让我肃然起敬。”

  还有一次,杨志军去采访唐古拉大雪时,一只藏獒把主人13岁的孩子从雪里面给叼了出来。“孩子很大了,它不能叼着跑,就用嘴咬住孩子的衣服,拖到了搭帐篷的地方。但当时帐篷塌了,它只好又往公路上面拖孩子。天气很冷,它就趴在孩子身上给他暖热,最后孩子救活了,藏獒却趴在地上起不来了。”

  如今,杨志军在青岛生活,养藏獒成为他的美好回忆。“现在养不了藏獒了,城里大型犬受限制。”现在有的人把藏獒当宠物驯养,对此他有自己的看法:“藏獒是由一千多万年前的喜雅拉马巨型古鬣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唯一没被时间和环境改变的古老活化石,六千多年前才被驯化。过去它每天都面临着敌人,每天都在雪山奔跑,现在圈养起来是不是这种功能就退化?我觉得可以在青藏高原划出藏獒保护区,把它们放归野外,在那里再放归一些狼,这种对抗才能形成它的原有功能的保持。”

  黑鹤:很多动物小说不尊重动物

  作为动物小说作家,黑鹤作品中故事发生的背景基本上都是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童年起,他就接触到很多野生动物,雁、大鸨、狍子、狐狸,并曾短暂地饲养过两只幼小的狼。其中,狗是他饲养得最多的动物,曾饲养过不下十只狗。

  

  他现在饲养的是两只匈牙利威斯拉猎犬(Vizsla)。最开始饲养的一只是雄性,叫罗杰,现在已三岁了。“这是一只忧郁而强壮的狗,在它的世界里只有两件事,奔跑和等待奔跑。”

  黑鹤遇到罗杰是在一个初冬的下午。“那是只瘦弱多病的小狗。当时它翻越其他小狗的脊背执著地爬向我,它那湖水般微蓝的眼珠让我想起童年时饲养的狼犬。”当时黑鹤以为它不会长得太大,只是想帮它治好病后送给朋友,但没想到它成长得非常迅速,越来越强壮。“在它小时,我曾为自己背叛一贯的审美标准选择它而心有不甘。但随着它的成长,我们的关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因为担心罗杰孤独,黑鹤家里增加了新成员阿雅。虽然刚半岁,但它已拥有了传奇故事。“阿雅来我家第二天夜里地震发生了。当时我不在家,女友将罗杰带到了广场上,纷乱中找不到阿雅了。第二天早晨,在家门口发现了酣睡的阿雅。那时它一个多月大,几乎无法爬上台阶。我家住在六楼,我无法想象它以怎样的勇气爬过近三百个台阶,对它来说,那是翻越珠穆朗玛峰的坚毅之旅。”

  黑鹤几乎阅读了所有动物小说,以及相关的散文和观察笔记。在阅读中,他发现很多动物小说的误区。“这些小说的素材基本源于固有的认识和传说,缺乏理性和对自然环境的切身观察,以致悄然为孩子灌输一种更愿意相信传奇而不是自然科学的思想。”

  他认为,很多人的创作缺乏对动物应有的尊重。“完全忠于现实也许毫无新意,但在创作中杜撰一定要以科学为基础。将动物小说写成童话另当别论,但目前很多孩子包括成年人是从动物小说中获得基本的动物知识。比如说狗,它们并不具备分辨善恶的能力,所拥有的只是在不断的条件反射后对主人的忠诚。我从未想象它们拥有像人一样的智力。”

  信报记者 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