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王蒙说红楼:贾宝玉是无赖,不是什么反封建斗士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10:14   今晚报

  作者:王蒙

  我受的教育是无条件地把青春歌颂。前几年听到米兰·昆德拉批判青春时大吃一惊也颇受启发。这先生大概是说青春易于“过热”,易于走向害人害己的偏执和非理性,青春往往会成为胡作非为乃至邪恶势力的助手吧。其实确实到了该全面地认识青春的时候了,一个红卫兵运动,已经够人们喝一壶的喽。

  而《红楼梦》对于青春的描写也是相当生动的。《红楼梦》的属性之一种应该是“青春小说”。与女儿们比较,贾宝玉的青春已经够满足够幸运乃至于够“自由”的了——在当时条件下。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宝玉更显出他的青春的无赖的一面。他先是对黛玉说了不合分寸、涉嫌轻薄的话,他说如果黛玉死了他就做和尚去,使得黛玉沉下脸来教训他,教训得二人哭泣不止。尤其是黛玉一边数落宝玉一边“摔了帕子”帮他拭泪一节写得很生动。后来电影《董存瑞》中亦有一节写到董被指导员教训得落泪,指导员扔给他手帕一节,受到电影评论家钟惦棐的激赏,其实这样的细节最早见于《红楼梦》。

  接着,他更加无礼地当面将宝钗比做杨贵妃,宝钗立即做出了反击:

  宝钗听说,不由得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像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二人正说着,可巧小丫头靛儿因不见了扇子,和宝钗笑道:“必是宝姑娘藏了我的。好姑娘,赏我吧。”宝钗指他道:“你要仔细!我和你顽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嬉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跟前,你该问他们去。”

  接着,宝钗又借谈戏名的机会讽刺了一回(宝玉对黛玉的)“负荆请罪”。宝钗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她使宝玉黛玉俱受到了应得的教训。

  宝玉受挫后来到王夫人这里,与金钏死皮赖脸。结果金钏一句玩笑触动了王夫人的关心宝玉不受污染的神经,掀起轩然大波,被王夫人骂作“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

  这时的宝玉呢,“见王夫人起来,早一溜烟去了。”一副无赖行状。接着呢:

  王夫人便叫玉钏儿:“把你妈叫来,带出你姐姐去。”金钏儿听说,忙跪下哭道:“我再不敢了。太太要打骂,只管发落,别叫我出去就是天恩了。我跟了太太十来年,这会子撵出去,我还见人不见人呢!”夫人固然是个宽仁慈厚的人,从来不曾打过丫头们一下,今忽见金钏儿行此无耻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故气愤不过,打了一下,骂了几句。虽金钏儿苦求,亦不肯收留,到底唤了金钏儿之母白老媳妇来领了下去。

  结果是害了金钏一条性命,宝玉难辞其咎。

  ……严重后果,宝玉全不在心上,他去看龄官画蔷去了,他又在抒发他的怜香惜玉之多情公子的亲爱温柔。幸亏龄官有个贾蔷在惦记,她不接受宝玉的关爱,否则,被宝玉关爱上,只怕是凶多吉少。宝玉关爱谁个女孩子谁个女儿就会倒霉,这已经成为《红楼梦》的故事规则、结构规则了。

  为关爱龄官宝玉濯雨后,赶紧回怡红院,又因丫头开门晚了踹得袭人吐血。一事错,百事错,多米诺骨牌,宝玉的无赖行状,不用说贾政,连笔者也觉得该打他一顿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