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老鼠爱大米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10:14   今晚报

  手机短信传播着种种“段子”,下面是内中的一则。某超男向某超女求爱,说:“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超女问:“那你遇到了香油会怎样?”

  热闹的“超女”里有热闹也有闹剧,下面是其中之一。在一位超女演唱了《草帽歌》之后,女主持人煽情地大声说:《草帽歌》里唱到了妈妈,这位超女的妈妈就在现场!此言一出,电视机前的我不由得大吃一惊;但更让我目瞪口呆的,是紧接着电视机里响起一片
热烈的掌声和欢呼,“现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更热烈的高潮!不错,我知道什么叫“现场感”,知道在一定的氛围里,人们的思维很容易被主持人所左右,但是我仍然怀疑煽情的力量能大到如此程度,能让一个个具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全都失去或自愿放弃这种能力。我能想到的惟一解释,就是这位主持人根本不知道,《草帽歌》里唱到的妈妈,是个什么样的妈妈———那是一个杀人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然后有预谋地、面对面地亲手用刀子去杀亲儿子的妈妈!仅仅因为都是妈妈,就能拿来和本人就在现场的歌手妈妈相比?现场就没有人感到这是何等的大不敬?把《草帽歌》作为音乐听,在听过那句高亢悲愤的“suddenly that wind came up,stealing my hat from me yeh”之后,你的心里总该有几分沉重吧?即使是作为娱乐,你总不能在别人的葬礼上哼哼《喜洋洋》吧?

  2005年初,有两首歌流行, 一曰《老鼠爱大米》,一曰《两只蝴蝶》。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警报:人们正在失去判断力。对于《老鼠》,我能给予的最好的评价仅止于“莫名其妙”。《蝴蝶》虽也说不上有多么好,至少在近些年来,还是难得一见的多少有点儿真情致的歌。我的一位在社区工作的亲戚说,不少老头老太们都喜欢这首歌。然而,我太太却从电台的广播里听到,有人批评它的

歌词“黄色”!我听后确实大吃一惊,因为我懂得,这是一种“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批评。

  当然,相比之下,超女显然更“健康”。最近看到一篇文字,说批评超女会造成“污染”是没有根据的,“至少到目前为止”,超女是干净的,纯洁的。我怀疑这又是一种炒作,因为我不记得看到过有谁批评超女会造成污染。说到底,不就是一些小女生在那里跳跳蹦蹦吗?应该说连扭扭捏捏都没有。作为一场让大伙儿开开心、放放松的热闹,它很正常。

  不过,写到这里,我也得反躬自省一下了:我对“音乐”的理解,是不是太“传统”了?

  上了年纪,对新生事物的理解,总会有一些障碍。比如有一种新生事物,就是音乐圈里出现了一种新行当,叫“音乐人”。有人称之为“专业人士”,未免过甚其词,但是称之为“内行”,我就很难质疑了,因为他们起码毋庸置疑地就在“行内”,属于“圈内人士”。剩下的问题仅仅是:他们是“音乐人”,但他们既不是歌唱家,也不是作曲家,又不是演奏家或指挥家,更不是音乐理论家或音乐史家,那么,他们究竟对于音乐的哪一部分“内行”呢?

  我没有想出答案来,但产生了一种感觉:或许我们正面临一场较量———这是一场富有的“音乐人”,和贫穷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之间的较量。在较量的过程中,前者会很得势,但是却很难得分。毕竟,要让13亿人全都变成不知旋律为何物的“愚乐者”,是一场“碟中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