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盘点二五年拍卖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人气飙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22:21   新华网

  200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突破150亿,又一次刷新历史记录。回首2005年艺术品市场,可圈可点的记录实在是太多,但是有三个关键词值得回味:2.3亿、陈逸飞、海派画家。

  2.3亿2005年7月12日,一个寻常日子,却因为在伦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只绘有鬼谷下山图的中国元代青花罐以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的成交价,让这件
中国瓷器成为全世界最昂贵的陶瓷艺术品和亚洲最昂贵的艺术品。

  正当全球所有喜爱中国艺术品的人们对这个价格的出现惊愕不已,纷纷猜测这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趋势的时候,仅仅隔了三个月,10月23日,全球著名的拍卖机构苏富比在香港举行的秋季单件专品拍卖中,一件清乾隆皇帝御制的“乾隆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以1.15亿港元成交。这个价格在刷新全球清代瓷器最高拍卖价的同时,也打破了亚洲地区单件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记录。并且使2.3亿这个数字不再孤单,将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上升空间推进了一大步。

  这样的局面,不禁使人联想到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一个发展高潮,北京翰海推出北宋张先《十咏图》手卷,以1980万元成交,被故宫博物院购藏。接着1996年,中国嘉德公司推出傅抱石的《丽人行》,以1078万元成交。正是这两件高档次的珍贵文物以过千万的高价位成交,带动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书画价格的迅速提升。而今天,拍卖过千万的艺术品早已比比皆是,仅2005年,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艺术品就已经超过了30件。那么十年以后,亿元身价的艺术品又会出现多少?

  陈逸飞2005年4月10日,著名画家陈逸飞辞世,其作品价格立刻开始飞涨。虽然他的绘画作品早已经突破百万,进入第一军团,但从去年5月开始,其价格还是又上了一个台阶。《有阳光的日子》440万;《大提琴少女》550万;上月《晨曦中的水乡》还拍出新高671万。回首再看六年前中国嘉德春拍中,以297万这一当时天价成交的陈逸飞名作《浔阳遗韵》,现在只能在陈逸飞作品成交排行中屈居第十名。有意思的是,成交排行前十名中的前九个都是在过去的2005年创出。如《浔阳遗韵》这样一幅作品如果今天再拿出来拍卖,突破千万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艺术品的增值魅力可见一斑。

  在陈逸飞油画的带动下,2005年的油画市场可谓风光无限。据统计,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荣宝、北京保利、上海朵云5家拍卖公司一共推出9个油画拍卖专场,成交油画作品1260件,成交额达55283.4万元。1994年至2002年,这些作品的增幅都在50%以内,而2003年至2005年短短3年,大部分作品的增幅都在200%以上,其中林风眠、罗中立、吴冠中和王沂东的作品增幅更是达到了400%-500%,上涨幅度惊人。这给沉寂一时的中国油画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得油画拍卖市场空前看好,新的一年将会出现更好的势头。

  海派画家海派画家的艺术成就早已经被市场公认,其市场价位这些年来也一直是稳步攀升,继谢稚柳、陆俨少的作品屡创新高之后,在过去的2005年,海派名家程十发的作品又以飙升的姿态大幅刷新记录。

  程十发的作品历年来一直都受到市场的关注,从2004年秋天开始,程十发作品价位摆脱盘整趋势,开始在内地拍场屡创高价,从均价每平尺万元左右直冲到每平尺八万以上。尤其是2005年,他的连环画作品《召树屯和喃娜》画稿在中国嘉德以1100万元成交,一举突破千万,创造了他作品的成交价记录。据统计,程十发作品前10位的成交价记录都是2005年创下的。

  海派另一位大师陆俨少的情况也十分典型,1993年他去世前,作品一平方尺价格在2000到3000元间,去世后五六年涨到1万到2万元一平方尺,现在的价格已达到12万到18万元一平方尺。名家逝世后由于画作存世量有限,收藏者增加,画作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增值幅度动辄以十数倍计。

  同时,当代中国书画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大规模涌现,势头非常猛,无论是成交量、成交比率和拍品数量都呈现火速上升趋势,在名家作品价格不断飙升的同时,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也不断被市场认可,并屡创市场新高。对于当代优秀中国画家的作品,几大拍卖公司都采取专场拍卖的形式推出。拍品的征集多直接来自画家本人,减轻了收藏家错买假货的顾忌,并且大大提高了拍卖会的成功率。其中,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作品的价值大幅度提升,如王明明的长卷《兰亭雅集图》拍出352万元,成为他个人作品在拍卖场上的最高记录。浙江画院的曾宓、中国美院的尉晓榕等人的作品,价格均已开始成倍飙升。

  目前我国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达7000万人,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6%,并且参与人员和成交额还在每年以10%-20%的速度递增。在当前大家纷纷将目光转向收藏与投资艺术品的时候,相信

艺术品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东方)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