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告别2005 面对2006 艺术品市场的四大悬念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2 22:23   新华网

  艺术品市场泡沫会不会吹破?

  2003年的“非典”之后,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了一轮“疯涨”,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艺术品市场不仅没有回落,相反,市场规模迅速膨胀。自2003年6月以来,雅昌艺术市场国画400成份指数已从913点上涨到了目前的3420点,涨幅高达274.6%。油画100成份指数也一样,从1366点一路攀升到了4599点,上涨237.4%。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03年,中国内地各拍卖行共举办了171场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为25亿元人民币(约合3亿美元);而2004年,拍卖会达到了338场,总成交额也翻了一番,高达57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的粗略统计,各拍卖行仅秋季拍卖会的总成交额就已经超过了40亿元人民币,并且有为数众多的艺术家以超过20%甚至200%的幅度刷新了2004年底或2005年上半才创造的成交记录:徐悲鸿油画《珍妮小姐画像》以2200万元成交,这既是徐悲鸿作品有史以来的最高价,也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记录;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水墨画《鹦鹉天堂》以2750万元的天价成交,这是单幅近现代中国画拍出的全球最高价;中国嘉德推出的淮南区“稿”字邮票四方连,以220万元成交,创下了解放区邮票单项拍卖的世界记录;广东省造七三反版存档样币,以165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银币单项拍卖的世界记录。除了这些整体的记录之外,单个艺术家作品价格也频频创下新记录:北京诚轩拍卖行推出的李可染代表作之一《烟江夕照图》拍出1540万元天价,创下其作品成交最高记录;罗中立的《夏风》拍出178.2万元,创罗中立个人画价最高……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有消息说,中国不少艺术品的成交价已接近或超过了海外市场。

  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范干平目前表示:艺术品市场的火爆,“造就了一大批不懂行的投机者,而这些投机者往往是市场上的大买家。”应该承认现时的艺术品市场与

房地产市场一样,泡沫已经存在,范干平说,当一个市场过度繁荣和不少艺术家的作品价位一涨再涨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时,冷静一些是应该的。当高潮迭起时,风险其实已经伴之而来。他的话让人们不禁会想起20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发展了仅仅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在经历了一个高潮后就跌进了低谷,其结果是不少拍卖行转业,艺术品拍卖活动减少,艺术品价位趋于平稳。

  如果联想到艺术品市场几乎是普遍存在的不规范操作和股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嫌疑,还是不禁让人不寒而栗。

  当然,那些花了大钱的投资者和拍卖业的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现在的艺术市场并没有泡沫,是建立在巨大的购买力基础上的。

  但愿这不是一厢情愿,但愿笔者的担心只是又一次“狼来了”……

  金融资本与艺术品市场进入蜜月期?

  2004年11月底,东方国际拍卖公司提出金融与收藏的概念,举行了国内首家以金融与收藏为主题的艺术品拍卖会。

  东方国际拍卖公司表示,举办这次拍卖会,旨在利用东方国际拍卖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推动和加强艺术品收藏与金融资本之间的有机结合,促进收藏金融化的融合与发展,为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业内专家认为,这对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拍卖行业是一个创举,它预示着金融资本逐渐介入收藏及艺术品投资的时代即将来临。

  拍卖总成交额达3103.419万元,书画部分成交2873.178万元,成交率为82.1%。黄胄作品《叼羊图》160万元起拍,经23轮竞价,最终以80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黄胄作品成交最高记录。

  其实,金融资本与艺术品市场联姻并不是新鲜事,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欧美国家的银行投资艺术品已成为一种时尚。东方国际拍卖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法国里昂证券驻北京首席代表孟怡、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驻北京首席代表郭仲华先生谈到,海外银行通常把3%的利润投资到艺术品中,由来自博物馆和美术馆等相关鉴定专家的顾问班子,来选择艺术品投资方向。德国银行目前在全球有1500家分行,目前主要的250家分行已有公开的收藏,但收藏年轻艺术家作品、现代艺术、德语系的作品3项原则均未改变。目前该银行收藏品已超过1万件,比德国现代美术馆收藏还多。

  国际上,国际金融资本和艺术品市场已经发育得很成熟。花旗集团是率先提供艺术品顾问服务的投资银行之一,它在1979年推出这项服务,并雇用了一支内部艺术品估值团队。该银行已把艺术品投资的概念推进了一步。它为客户提供一种机会,让他们用艺术品作为低息贷款的抵押。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日益庞大的潜在客户群,投资银行已开始拓展自己的艺术品咨询服务,包括为客户推荐或引见著名的艺术品专家、经销商和估值家,并在买卖艺术品、建立收藏组合方面为客户提供指导。美国JP摩根私人银行也成立了艺术品顾问组,为人们进行艺术品投资提供咨询和金融支持。荷兰银行在今年成立了艺术品顾问组,该行计划在明年初推出一个由不同艺术品基金组成的基金会,并于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荷兰银行艺术品基金会。它已与伦敦的艺术品咨询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提供艺术品投资建议。

  但在国内,由于我国艺术市场发展时间短,金融资本与艺术品投资基本上处于一种割裂的状态,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还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艺术品的鉴定无法可依;艺术品资本化(担保、抵押和变现)没有渠道;艺术品价值评估体系缺位;艺术品市场操作不规范化……

  这些都制约着金融资本和艺术品市场这对欢喜冤家,他们的“蜜月”是苦是甜?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故宫收藏当代书画对市场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200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10月8日的“中国当代名家书画收藏展”向艺术品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收藏了最多中国古代书画的故宫开始收藏当代书画艺术作品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有了故宫的强势介入,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格局也将带来革命性变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和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一定要有超前的眼光、战略的眼光,文物征集意识应随时代的迈进而不断扩展,要认识到当代的艺术精品就是未来的文物珍藏。从艺术发展来看,进入20世纪以来,在中西文化碰撞的影响下,中国书画取得了许多新成果,体现了各时代发展的特征,涌现出许多颇有建树的书画家,正确认识这一阶段书画发展的成就和以及发展中的问题,将有利于中国书画艺术新世纪的发展,而对于故宫作为收藏古代书画为主的专业单位,通过对比,也有利于认识古代书画艺术的特点和成就,进而推动当代艺术在继承传统艺术上作出更多的探索。时下,国家强盛,艺术品收藏也正如火如荼,故宫也保持着持续发展的势头,此时正是扩大收藏的最佳机遇。

  本次展览的组织者、该院党办主任魏殿松表示,过去,故宫也曾个别接受过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但是像这样隆重、如此大规模地举办展览、举行仪式还是首次,这充分说明故宫收藏当代书画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故宫高调介入当代书画收藏,对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显然是一种利好消息,北京荣宝拍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尚勇表示,故宫的金字招牌和强大的专家队伍都会让故宫收藏当代艺术成为市场的一种标杆。由于故宫这个权威机构的认可,被故宫选中收藏的书画家的作品将会凝聚更多的人气,进而影响其价格行情;在一级市场上,由于故宫天然的收藏优势和严格征集标准,许多艺术家将会抱着进入故宫就等于进入历史的想法,进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创作,无疑会给书画界带来一种严谨、积极向上的风气。这些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渐进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效应会逐渐放大。

  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石延平认为,故宫的这种行为毫无疑问是当代书画界的一件大事,由于其目前收藏量小,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不会很大,但它选择标准中的精品意识将会给目前普遍存在的浮躁创作气氛注入一支清醒剂。

  展望故宫当代书画收藏的前景,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故宫目前当代艺术收藏只是一小步,但它的预示作用不可小视,随着其藏量的增多和影响的扩大,故宫当代艺术的征集机构、研究机构、保管机构等相关组织的成立将势在必然,到那时,它对当代艺术的作用将会是革命性的。

  故宫博物院收藏当代书画家的作品,无疑为今后的艺术品市场增加了一个巨大的正变量,至于影响究竟会有多大,我们将拭目以待。

  鉴定机构涌现增加艺术品市场的新变数?

  2005年的下半年,各种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鉴定公司成立的消息频频传出,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鉴定机构都声称“拥有强大的专家鉴定队伍,填补民间收藏鉴定领域的空白”,与艺术品市场一样风起云涌、一样吸引了收藏者大量的眼球。

  形成这道亮丽的风景有很多原因。

  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需求。

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刘毅认为,民间收藏发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收藏这一行当,可是他们对于收藏知识了解相对较少,因此在藏品真伪的问题上需要有人指点,鉴定机构频繁出现就是要满足这种市场需要。而另一方面,文物主管部门也有规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和各个省、市的鉴定委员会的服务对象只是国家馆藏文物和涉及公安、海关走私、盗窃案件中收缴的文物,对民间收藏者的鉴定要求不予受理。巨大的市场空档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巨大的需求刺激了巨大的市场,经济学的原理在收藏界一样发挥了作用。

  鉴定公司能在短时间内不断出现,也和这种公司成本低、操作简单有很大关系。据北京玉器收藏者周海峰介绍:想要办这样一个公司不需要大量资金,只要有个办公室、几个工作人员,能够联系几位专家,这样的公司就能开起来。同时,开一家鉴定公司程序也很简单,不需要到文物部门申报,只要到工商部门登记就可以了。再加上大量的市场需求,这样的公司看上去似乎是一本万利。

  起初,收藏者还能为这样的新闻着实地兴奋一番,因为终于能够让大专家来为自己手中的藏品掌眼了。不过,热闹过后,有媒体提出担忧:当这样的鉴定机构接连出现之后,收藏者也就难免会产生一些疑问———这真的是好事吗?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认为,鉴定机构完全与市场挂钩难免影响公正性。有的鉴定公司出具一个真品鉴定证书都是按照藏品的估价收取一定比例的鉴定费用,如果这些公司完全从一种营利性质的角度出发做鉴定,那必然会影响鉴定结果的公正性。这也是目前社会鉴定看上去比较乱的一个原因,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发挥鉴定机构的作用。

  文物主管部门也是头一次面对如此众多的鉴定机构,短期内根本谈不上对他们实行统一的管理。至于资格认定、出台管理法规,进行统一管理、提出总体规划、规范鉴定业的发展方向等问题,目前看来,还只能是收藏者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

  鉴定公司的出现,成为艺术品市场的新变数。

  看来,面对雨后春笋般的市场化鉴定公司,今天的收藏者应该记住的恐怕和股民差不多:专家不万能,鉴定须谨慎。 (记者 杨春)【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