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藏族艺术绝学酥油花有望再放异彩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2日专电(记者钱荣)春节前夕,正是青海最寒冷的季节,但在著名佛教圣地塔尔寺,30多名艺僧为了将精美绝伦的酥油花在元宵节展示给游客,已经在零下十几度的房间内工作近两个月了。

  酥油花与壁画、堆绣一起被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传说当年藏传佛教格鲁派开创者宗喀巴大师在西藏开祈愿大法会时,梦见一些飞禽走兽可以用酥油塑造,便召集僧侣
用酥油捏塑所梦事物,并供奉给活佛。1603年,酥油花传入塔尔寺。每年元宵节夜晚,塔尔寺都有展出酥油花的惯例。

  塔尔寺酥油花制作分为上下两个花院,展出前双方制作的内容将严格保密。制作酥油花时正是寒冷的季节,室内温度也在零度以下,由于酥油一遇热就会化掉。为便于雕塑成型,制作酥油花的僧人们,不得不把双手放到冰水中浸泡,等到双手冰凉之后才用几近麻木的双手,捧起酥油开始艰难的雕塑。

  今年35岁的曲吉昂秀9岁来到塔尔寺,14岁起跟随师傅学习制作酥油花,如今他已经是下花院中技术最为娴熟的艺僧之一。尽管每年冬季都要在冰冷的房屋中捏制酥油花,但曲吉昂秀认为这很有意义。他说:“作为艺僧,这是对寺院必尽的义务,怀着虔诚的心去制作,就不会感受到环境的艰苦了。”

  曲吉昂秀所在的下花院共有14名僧人制作酥油花,但是曲吉昂秀仍然无奈地说:“现在寺里制作酥油花的老艺僧都去世了,新的艺僧也不像我们当年学习时有那么多老师傅可以请教,因此,现在制作的酥油花已大不如从前。”

  据了解,塔尔寺酥油花已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推荐项目,有望得到更好的保护。(完)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