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吴冠中:晚年侍弄汉字田园(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20:18   新华网

  

“吴冠中2005年书画艺术新作展”昨天在中国美术馆闭幕。此次展出了吴先生2005年创作的水墨画作品35件,书法作品25件。其中书法作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表达画思和文心,力求人人能共赏,吴冠中先生晚年以自己的方式对汉字进行创意组合,对中国书法造型、字体变化以及汉字与人间形象的亲疏因缘做大胆的创新,揣摩文字的构架与韵律感,用今天人人识得的简体字营造汉字造型之大美。

  漫步展厅,一幅幅书法作品穿插在绘画作品之中,交相呼应,相映成趣。布局结构处处体现吴先生的审美心思。色彩、情绪的强烈反差或者点线舒缓、浓密的呼应。在吴先生情意脉脉的文字田园徜徉,流连忘返。

  他和她:不过年不过节不过生日

  拨通电话与吴先生约采访时间,吴先生笑答:“值得吗?你先看展吧”。“我就在展会上。您下午有时间吗”我说。“时间看你方便吧。”“您定吧,我几点都行,您午睡起来吧。”“我中午不休息,我是以逸待劳,你还要跑路,就你方便吧。”

  吴先生开门,吴夫人随后,一眼看见他和她。迎门墙上,挂着书法镜框“他和她”。对面摆着夫妇俩的照片,立刻呈现读过吴先生《他和她》相濡以沫的二人世界感人至深的故事。

  86岁的吴先生精神矍铄,动作敏捷,思维活跃,中午不休息的习惯至今保持着。他说,常年在外写生,为了工作的连续性,养成了不吃饭、不喝水、不午睡的习惯。70岁前中午都不吃饭。而吴夫人也笃定的与老伴同样为艺术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谈笑间,吴夫人起身离去,回来时加了一件暗红色的中式上衣。红衫映白发,显得精神焕发,颇有些过年的气息。她告诉我,衣服是儿子买给她的。

  “过年怎么过啊?”我问。

  “我们不过年,不过节,不过生日。”

  “啊?那三十全家也不聚聚吗?”

  “不聚。都在各自家里看看电视,跑来跑去太麻烦。”

  “这样啊?”我有些不解。

  吴先生说,老伴前年第三次脑血栓,昏迷7天不省人事。结果奇迹般地康复了。自己当时也在另一家

医院住院。他说,我们这个年龄,生活的美丽都过去了,所以也不羡慕别人。

  “那除了画画,您们平时还有什么爱好?”

  “没什么爱好,就是散散步。现在家里唯一的音乐就是这个。”说着,吴先生起身走进屋里。我以为会是一个什么稀奇的电子产品,没想到,吴先生拿出一个拐杖,一边比画着一边示意,就是拐杖触地的笃笃声。

  他和她的世界很美丽,他和她的世界很孤寂。

  把全部生命倾注艺术事业的吴冠中先生,让自己晚年的文字田园里画繁字茂,姹紫嫣红,精神世界丰富无比;而让自己的生活空间里,花草不生,

宠物不养,物质世界简单无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