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生肖壶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10:54   今晚报

  葛军,中国优秀紫砂陶艺家。十几年前,他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弃瓷就陶,直奔紫砂故乡———江苏宜兴丁山镇。他说,是紫砂一眼望不见底的深沉和本真打动了他,紫砂壶的实用性、欣赏性和可把玩性诱惑了他,他觉得找到自己艺术表现的最佳载体。

  葛军拜壶艺魁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为师,埋头捏泥巴,潜心搞创作;之后,他渐渐有名,频频获奖。从这轮羊年开始,葛军每年推出一款生肖壶,在喜洋洋(羊),
灵猴献瑞(猴)和大吉祥(鸡)之后,即将推出狗年生肖壶。

  壶总得有壶身、壶嘴、壶盖,再变形也得是把壶。狗年说狗,怎样在有限的天地里外化你的神思妙想,让人从这把壶上既认同与狗有关,又包含你独特的设计美学?笔者问葛军。

  他说从鸡年生肖壶完成后,就开始考虑这只狗了。比如表达狗的忠心,考虑壶身设计成“心”的形状;又比如狗会汪汪叫,取其同音字“旺”———中国人很在乎过年器物的口彩。当然还有如何安妥狗的爪子和耳朵等。

  笔者意识到,所有这些构思、外观设计、知识储备和心血,已关乎很重要的法律问题:

知识产权

  三年前,葛军获奖的“金钱豹”系列壶在市场上遭遇盗版,他为此提起诉讼,官司赢了,他却不快活。虽然个案赢了,但盗版现象却未得到扼制。眼下,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五十周年设计制作,有100名将军大名镌刻壶身,获特别金奖的“将军壶”在市面上又有了盗版货。

  别人让葛军再诉。他苦笑着对笔者说,我只是一个捏壶的,只会捏壶,只想捏出更多的好壶。他想在今后每年一把的生肖壶设计中,包含紫砂壶所有的外形:光货、方货、茎货和花货;要展示紫砂的所有工艺:绞泥、堆花、浮雕、镌刻、印坯、喷绘、镶金银丝等。打官司,是件费神费力且结果难以评估的事情。

  葛军因此不快活。

  笔者由是想到,应该由我们的政府、执法者、法律人共同为“葛军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可自主创新、安心生产、安心捏壶的环境;让造假者、无偿使用他人作品者如窃人财物一般遭人不耻。

  无锡是个好地主方,太湖浪花日日拍岸,梅园梅花岁岁吐香。愿葛军的狗年生肖壶出类拔萃,人人称道,在给社会和个人带来富裕的同时,还有可把玩的愉悦和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