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观省民俗博物馆“金犬献瑞”民间艺术展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11:31   河北日报

  过年是美好的,在中国民间,过年常常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联系在一起。今年1月19日至22日,在省民俗博物馆举办的“金犬献瑞”民间艺术现场展演活动,给省会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不少惊喜。

  笔者在现场看到,馆内大厅陈列了各种民俗艺术品:彩粽编织、剪纸、海绵雕塑,更有令人称奇的米上刻字、手指画、立体豆塑以及内画等等。几个大红灯笼挂在迎面的墙上
,前来参观的人们兴致勃勃地与艺术家们交谈着,整个大厅一片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用一团面糊似的东西,瞬间吹出活灵活现的小动物。这不是魔术,而是民间艺人马青旺在表演吹糖人。与此同时,一股淡淡的糖香也开始弥漫开来,勾起了不少人对儿时的甜美回忆。

  米上刻字是张艺凡先生的绝活。半根粉笔大的晶莹透亮的瓶子里用线穿着小工艺品,末端是大米粒,上面写有名字,笔画纤细而清晰。

  参展艺术家中,内画女艺人宋如雪年龄最小,她1979年出生,从事内画创作却有10年时间。这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多以玻璃、水晶瓶为壶坯,在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内绘。宋如雪告诉笔者,她从小就酷爱画画,现在已开起自己的店,很多人喜欢她的作品。因为制作内画特别需要笔的灵活度,她就用铝制毛笔来画。她的作品突出艺术性与实用性,内画笔筒、茶壶、

打火机也很受大家欢迎。

  王志斌老人的豆塑也吸引了不少好奇的观众。据他本人介绍,作品的材料多数为花生、莲豆、开心果、黑米、黄豆等。他的作品“中国虎”即以上述材料为主,栩栩如生、色泽光洁、柔润而又艳丽。老人说,

十二生肖他只剩下蛇还没做出来,不过他已经考虑用粉条作原料。他做的小狗、小猫、小老鼠透出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童心童趣。

  指画艺术家贾同辉直接以手指蘸墨作画,其“指下”的奔马、大虾极富动感,风格新颖独特。据了解,这一次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是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

  前来参观的两名河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显得特别激动,“吹糖人的那股香气让我们回忆起了小时候的好多事儿,感觉特别温馨。现在长大了,一些感觉变得格外宝贵。今天的现场展演让我们找到了一种归属感,仿佛突然间又找到了自己的根。这样的感觉才像是过年。”

  魏旭赵利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