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故城宋金遗址出土宋代青花瓷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11:31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樊书海、袁文慧记者任少辉)省文物研究所近日会同衡水市文物局及故城县文物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在对故城县李家庄宋金遗址进行抢救发掘时,发掘出了极其少见的宋代青花瓷。据介绍,宋代青花瓷的出土,在我省还是首次。

  遗址中出土的遗物十分丰富。金代层中有龙泉窑青瓷印花碗、黑白双色釉篦划纹碗、黑釉凸棱罐片、酱釉鸡腿瓶底、小口鼓腹陶瓮、宽沿陶盆陶质围棋棋盘、白瓷围棋子等。
宋代层中有石杵、石夯、石磨、石砧、铁门钉、铁锛;筒形器、烟筒、瓦当、板瓦、兽形陶构件、白瓷盘、高足杯、印花碗、香炉、盆、枕、黑釉碗、钵、酱釉粉盒等多种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及建筑构件。

  在该遗址中出土的宋代青花瓷枕片,瓷胎颜色偏红,瓷质疏松,蓝彩白描勾线,内容为珍珠地衬云彩轮廓。从

瓷器的胎釉特征、造型纹饰判断,多为邢窑产品。现有考古资料证明,青花瓷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代,成熟于元代,但唐宋时期的极其少见,在我省则是首次发现。它的发现,填补了这项空白,对于青花瓷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