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中国书业网络票选凸现中国书业新动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11:3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志顺)由中国书业门户网站图书资讯网、中国网读书频道、千龙网文化频道、网易文化频道等十大中国门户网站频道联合举办的“2005年度十大图书系列评选”2006年1月20日在北京揭晓。

  “《狼图腾》火爆全球,海外版权、影视改编权出售创多项国内纪录”等十大新闻,被评为年度中国书业十大新闻;白冰等十位出版人及图书作者被评为年度中国书业十大人
物;《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等十部图书被选为年度十大人气社科图书;“《如何掌控你的时间和生活》借助克林顿访问中国事件营销”等十大图书营销案例被评为年度中国书业十大营销案例。

  这一活动是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年度图书评选活动,是对中国书业的一次全面的盘点。本次评选活动让我们从一个侧面观察到2005年中国书业的变化。

  出版渐渐脱离“曲高和寡”

  本次评选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陈红及萧鼎的上榜。

  著名影星、制片人陈红是2005年岁末大片《无极》的制片人,随着《无极》的上市,她趁势推出了两本书,一是与“80后”才子郭敬明合作的《无极》文字版;一是适时抛出一本亲手打造的《一望无极》,对拍摄《无极》中的秘事一一曝光,希望在出版领域也一并赚个盆满钵满,果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书业研究者们认为,陈红的入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书业受到以影视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化流行因素影响的现状,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同期书大热,也是这一现象的另一种反应;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中国书业缺乏热点,大众关注视线发生偏移的具体表现。

  同样引起关注的是本年度凭着一部长篇奇幻小说《诛仙》赚得手软的萧鼎。《诛仙》从5月出版到10月,销售量已经超过了60万册,从某种意义上说,萧鼎被视为中国图书界的“J·K·罗琳”(《哈利·波特》的作者)。虽然《诛仙》肯定无法跻身纯文学之堂,虽然不少读者对《诛仙》从故事框架到细节描写挑出了一堆硬伤,但它还是凭借着大胆的想象和曲折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大批青年读者。

  生活类图书势头正猛

  2005年,新闻出版总署两次公布“伪书”名单,30余家出版社因出版伪书受处罚。在“黑名单”上的图书,主要以前些年一直行情不错的经管类和励志类为主,这一事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后,大大影响了公众对这两类图书的购买热情,我们注意到,2005年经管类图书上榜候选名单相对势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活图书。书业研究者们普遍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图书市场生活类图书将独步一般图书出版市场。生活类图书并无高深立意,但体现了对民生生活与生命的细致关怀,暗合了现代人关注健康、注重生命质量的普遍心理。2005年十大人气生活类图书上榜作品名单上,美容、健康、美食成为三大要素,很直观地表明:此类图书更多地瞄准了女性读者市场,市场定位非常明晰。

  社会热点烘热书市

  2005年,“神州六号”、“超级女声”等,都是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关键词,这一点,在图书上也有集中表现。在十大人气社科类图书中,我们发现,十本上榜图书除了一贯的少儿教育、职场励志题材外,超级女声、李敖、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中国历史和东亚三国历史,都成为亮点,直观地反映了中国民众对社会人文的关注热情。

  图书市场商业化趋势明显

  2005年,中国图书出版的品种数量达22万多种,已经大大突破了合理的接纳能力。图书如何获得消费者认知,并且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出版商们开始学习一般商品的运行规律,并沿用到图书流通过程中。

  在年度十大书业营销案例上,我们看到了不少本年度出版业的优秀“操盘手”的大作,位列榜首的“《如何掌控你的时间和生活》借助克林顿访华事件营销”,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克林顿曾在自传《我的生活》表示,《如何掌控你的时间和生活》是影响了他一生的一本书;《如何掌控你的时间和生活》中译本在中国上市时,正值克林顿到杭州参加中国互联网业的“西湖论剑”,出版宣传方抓住良好时机,将本书送到了克林顿手上,并得到了克林顿的支持和赞扬。这一事件经过媒体放大后,使本书迅速得到了中国大众的认知,在一般图书市场和团购市场上都取得了不俗战绩。

  从2005年的图书营销案例中我们发现,出版商们调用了多种手段进行图书宣传营销,让人们印象中的静态图书具有动态的感染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