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菲利普:陈逸飞是惟一的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0:00   新京报

  最权威的现代艺术画廊“玛勃洛”中国艺术负责人接受专访

  

  ▲法国人菲利普·库杜济兹对中国艺术家情有独钟。

  当年,陈逸飞曾对弟弟说,如果自己的画能进入最权威的现代艺术画廊“玛勃洛”就好了。1995年,陈逸飞终于如愿以偿和玛勃洛签约,成为第一位与之签约的亚洲画家。

  本月,玛勃洛纽约画廊负责中国当代艺术家和艺术品的负责人,菲利普·库杜济兹(philippetouzis)来到中国,与即将于今年4月12日-16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举办的2006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的负责人及一些北京的艺术家见面,并于昨日接受了本报专访。

  陈逸飞的民族特色无人可比

  新京报:在陈逸飞先生逝世时,我报曾经通过电子邮件采访玛勃洛画廊(marl鄄borough)国际总裁吉尔伯特·劳伊德(GILBERTL鄄LOYD)先生,我们想知道玛勃洛画廊现在拥有陈逸飞的多少作品,在他逝世以后你们怎么评估陈逸飞先生的作品的市场前景?

  菲利普:陈逸飞的逝世是我们每个人的损失,具体的数量属于私人信息,抱歉不能公开。评估他的作品可以从两方面,从艺术价值来讲,陈逸飞的作品非常浪漫很有民族特色,在艺术市场上我相信他的作品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因为在东方这种作品比较少,我们相信他作品的价格一定会越来越高。陈逸飞是非常重要的画家,他在浪漫有民族特色的这个领域里是无人可比的,他是惟一的。

  新京报:据我所知,陈逸飞是第一个和玛勃洛画廊签约的亚洲画家,你们选择他或任何一个艺术家签约之前会对他在艺术风格、市场接受度等方面进行怎样的评估?

  菲利普:与陈逸飞签约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里工作,所以为什么选择了他我不太了解。我们选择与一个艺术家签约,会看他们的天赋和风格以及他们作品表现出的性格决定,最重要的是这个人有没有代表性,他应该是独特的,在某个领域是独一无二的、最好的,能反应自己本身的风格。艺术家的这种风格特色非常重要,他只有能先满足自己的那一块儿,才能娱乐大众。比如陈逸飞,用油画创作中国作品,很有特色,而这种特色是出于自己的,表现也是最充分的。

  签了多少中国画家是个秘密

  新京报:这回来到北京,你都见了哪些艺术家,对北京的艺术家有什么评价,对北京的艺术市场有怎样的评估?有没有打算和其中的一些人签约?

  菲利普:不,我们还没有确定的签约对象,会对这些人继续了解。在大体上我还是比较欣赏北京的艺术家,北京有很多有趣的艺术家。这回来的时间很紧,一个接一个地在见北京的这些艺术家,我还不能给北京的艺术家一个确切评估,需要近一步的了解。

  新京报:你对北京哪些艺术家比较感兴趣?

  菲利普:这是一个私人问题(笑),夏小万、刘野、刘小东都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刘小东是20世纪对整个世界、对中国艺术非常重要的艺术家。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刘小东的作品的?

  菲利普:至少有15年了,从我1990年来到香港就开始有所了解了。

  新京报:你在香港居住过吗?

  菲利普:6年,在亚洲住过很长的时间。

  新京报:除了和陈逸飞签约外,还和哪些中国画家签了约?

  菲利普:很多,赵无极、王克平等等新京报:玛勃洛画廊现在和中国多少画家已经签约?

  菲利普:我不太喜欢用“签约”这个词,应该说是达成协议好一些,因为有些人是和玛勃洛合作,也有些人和好几家画廊合作。

  新京报:那么究竟有多少这样的人呢?

  菲利普:呵,具体的一些细节是所有人都不知道的,这是协议里面规定的秘密,我只能说这么多。

  中国艺术品市场缺少一些规则

  新京报:玛勃洛画廊代理的主要是油画作品,未来你们对新的艺术形式,比如装置艺术、多媒体艺术进行重大开拓吗?

  菲利普:多媒体艺术这些还没有,我们主要就是两大块儿,加上艺术和雕塑。玛勃洛下面有一个简称是IPA(International publicart)的公司,这家公司组织过很多大型的城市雕塑展览,室外公共艺术,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落实这件事情。

  新京报:你们在伦敦、纽约、马德里等多个城市有分店,画廊进行连锁经营对你们的管理有什么挑战吗?

  在纽约和伦敦这两个重要城市你们画廊的经营策略是否不同?

  菲利普:皮埃尔是我们纽约、马德里、蒙特卡罗三个画廊的主管,他可以协调一些东西。而且我们在选择画家的时候,有着统一的标准,就是刚才说的要独特,所以整体上,我们的画廊风格是统一的。

  新京报:你是否发现不同城市的收藏家趣味有明显的差异?

  菲利普:那是当然的了。

  新京报:纽约收藏家有什么特点?

  菲利普:纽约的收藏家非常国际化,各种风格特色的艺术品都会受到欢迎,西班牙的、中国的、德国的等等。而伦敦相比之下就没有那么国际化,但是它也是西方一个很重要的城市,只是市场没有纽约那么大。

  新京报:你和中国的收藏家打交道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菲利普:他们都非常好,如果他们可以说英语的话就最好了,但是现在大多数人还不可以。不过我每次都尝试帮助中国的收藏家解释一些作品的含义,让他们可以更好地理解。

  新京报:你们怎么看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菲利普:这些年中国市场有很大进步,但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西方市场上的很多规则在中国都没有,反倒是价格上涨很疯狂,出现了一些潜在问题。

  新京报:来参加CIGE主要是为了中国的市场吗?

  菲利普:CIGE在中国,包括整个亚洲和世界的范围内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影响力。这次我们会在博览会上展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还有国外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希望一方面能够将中国的艺术家推向海外,同时也能将西方的艺术家介绍到中国来。

  本报记者 姜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