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联话:要打叭儿落水狗--历代才子巧对“狗”字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9:14   今晚报

  清末文学家、有“对联才子”之称的钟耘舫早年生活窘迫,曾自题一联以解嘲。联曰:“谋生梦好鸡长破;索债人多狗不闲。”

  辛亥革命胜利后,国学大师章太炎对南京政府的组成极为不满,故写一讽联曰:“今日鼠窃狗偷,烈士死不瞑目;此地龙盘虎踞,古人虚而言之。”

  1950年,陈毅元帅在鲁迅逝世14周年时曾撰写过这样一副挽联:“要打叭儿落水狗,至死也不宽恕,懂得进退攻守,岂仅文坛闯将;莫作空头文学家,一生最恨帮闲,敢于嬉笑怒骂,不愧思想权威。”此联颂扬了鲁迅先生“敢于嬉笑怒骂”、痛打“叭儿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

  1994年,岁次甲戌(也是狗年),山西现代著名作家马烽在自己居住的两层小楼上贴了这样一副对联:“过了七回狗年,老当益壮不可能;奋斗半个世纪,继续革命没问题。”上联暗示年已七十有二,下联表达心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