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日知录:鲁迅与天津《天下篇》杂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9:14   今晚报

  鲁迅的大量作品往往先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然后编集出版。其单篇作品大多发表于北京、上海两地报刊,也有偶发于其他地方的报刊。《天下篇》杂志即为其一。

  《天下篇》是在天津出版的一种综合性杂志,创刊于1934年2月,半月刊,主编为左小蘧。该刊仅出三期,于同年3月停刊。但它虽然短命,与鲁迅先生关系却较密切。

  1933年12月5日,鲁迅用日文写了杂文《上海所感》,发表于日本大阪1934年1月1日《朝日新闻》。其中文译文即首次刊登在《天下篇》创刊号上,译文篇名改为《上海杂感》。

  鲁迅与天下篇杂志社有较密切的书信往来。1934年2月24日鲁迅日记记有:“得天下篇半月刊社信并刊物二本,即复。”同年3月5日记有:“得天下篇社信。”同月12日又记:“得天下篇社信并刊物二本。”16日日记:“上午复天下篇社信。”28日:“寄天下篇社信并方晨译稿一篇。”4月4日:“得天下篇社信,夜复。”从上述记载可看出,在大约40天中,天下篇社至少寄鲁迅4封信,鲁迅亦4次作复。平均10天1次往复,应说是较为密集的。

  遗憾的是,不独天下篇社寄鲁迅各信尚未发现,就是鲁迅寄天下篇社信亦仅得一封,即1934年3月16 日信。全文不长,姑录之:

  日前收到刊物并惠书,谨悉。拙著拟觅一较可凭信者翻译,而此人适回乡省亲,闻需两三星期始能再到上海,大约本月底或下月初当可译出,届时必寄邮奉也。恐念,先此奉闻。并颂

  时祉。

  迅上

  此信手迹发表于天津《北洋画报》第1468期(1936年12月22日出版),但称谓和时间被略去了。从此信,我们可以悬揣一下鲁迅与天下篇社交往的大体内容。

  鲁迅所收到的第一封信大约是天下篇社随寄已刊有鲁迅《上海杂感》一文的杂志创刊号而寄的,可能有关于杂志情况和发表鲁迅作品的说明性文字,鲁迅当即作复;天下篇社的第二封信则是对鲁迅的信的回信,或许有约稿的内容;第三封信随刊物第二期寄出,恐怕有更为明确的约稿请求,因此才有了鲁迅的第二封信。在此信中鲁迅除了告知对方收到所寄刊物外,主要是说明已答应寄给该刊的稿件要等可信者翻译,但此人当时未在上海,故而要在月底或下月初方能寄出。此稿即是鲁迅应日本改造社之约用日文写的《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发表于1934年3月《改造》月刊,但题目改为《火,王道,监狱》)之译文。而那位译者则是方晨。鲁迅言之不爽,果然于三月底将译稿寄出,并随寄一信,这便是第三封信。天下篇社收到此信及稿后作复,鲁迅又当夜复信。这相互写的第四封信,恐怕均与译稿的发表有关。

  《天下篇》所发表的鲁迅的两篇文章,均是对于中国的历史与社会的猛烈抨击,都直指当时中国的反动政权。从《天下篇》敢发这类文章,也就不难看出其政治取向。不论其具体的终刊原因如何,这样的杂志必然短命却无可怀疑。

  《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收入《且介亭杂文》。鲁迅1935年12月30日在该书《附记》中写道:“记得中国北方,曾有一种期刊译载过这三篇[《火,王道,监狱》],但在南方,却只有……《人言》上,曾用这为攻击作者之具。”先生对于《天下篇》的感情溢于言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