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天津决战前的郊区一战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9:14   今晚报

  解放天津的决战前夕,国民党部队为了固守天津,曾派出一些部队到郊区,大肆抢掠百姓的食品。

  当时,我所在的冀中八分区二十一团,驻天津西郊的炒米店镇。1949年元月的第二天,部队刚吃完上午饭(当时每日两餐),紧急集合的号声就响起来了。情况突然,这是那一段时期唯一的一次没有做战前动员的军事行动。团长简单地说了几句战斗任务,便匆忙地
率领全团向小稍直口村跑步前进。

  半个来小时,也就是上午十点钟左右,我部队到达小稍直口村,与正在该村烧杀抢掠的国民党军队交上了火。敌人的装备显然比我们的先进,人数看来也比我们多。但由于我们是突袭,正在醉心于抢掠的敌人预先没有觉察和准备,加之我军来势凶猛,所以敌人被打懵了,溃散逃出了小稍直口村,集结在村东北的一处高地,占据了有利地形。

  我军到了村里仔细一看,小街到处是

国民党军队抢来的牛羊猪鸡,还有粮食。有两头猪,已经被敌人宰杀但还没有断气,在敌人抛下它们逃跑之后,它们嚎叫着……

  见此情景,我团分出两个营准备应对敌人的反扑,抽出一个连走家串户,动员老百姓走出家门,到街上认领财物。老百姓一看是自己的队伍打进来了,便陆续地来到街上,纷纷表示要把这些财物送给我们。当然,我们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肯接受。

  不一会儿,醒过神儿来的国民党部队果然开始反攻,凭借他们的各种优势,我们部队处在了危险境地。然而,这时,敌人却停止反攻,抛下武器,一群兔子似的逃跑啦。大家环顾四周,这才发现:原来,在我们的背后,出现了一支装备精良的大部队(后来才知道是我东北野战军)在急行军,是他们把敌人给吓跑啦!

  小稍直口村战斗,是天津战役总攻前的最后一次郊区战斗。之后,便是决战前夕的沉默。过了十天,我大军猛攻一举解放了天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