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二入“虎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9:14   今晚报

  那年初春,我去哈尔滨开会,忙里偷闲,又去了一趟江北。虎林园刚刚经历了1998年夏天的松花江大水,散养的百余头老虎,被员工们千方百计引诱进笼,装车转移到横道河子老家,水退后又重新安全运回虎林园。据说这一来一去,虎林园损失近500万元。但当时大水临城,情势危急:西伯利亚虎(东北虎)会游水,“在江那个两边来回窜”,试想一下,若是江堤失守,水漫太阳岛,一百多头大老虎浮出水面,趁乱出逃,横渡松花江———或在对岸的哈尔滨城登陆,大摇大摆地在中央大街游逛;或顺江而下偷越国境,多年积累的老虎资源
丧失殆尽;哪怕在长途运输途中,有一辆卡车的铁笼出了纰漏,后果都不堪设想……但这些爆炸性的世界级新闻并没有发生,如今老虎们已经一只不落地乖乖回到虎园。在搬迁老虎们的过程中,母虎还新添了小宝宝。宝宝一落地,大水就退了……

  据悉,这两年内,东北虎繁育顺利,虎园添丁进口,如今已专门建立了一个“幼虎园”,迄今为止,有谁见过“老虎幼儿园”呢?这个创意太令人惊诧和兴奋。

  遇上一位工作人员,问他小老虎在哪里?他指着眼前那群“野马黄牛”说:这不是么?我说这么大个儿,哪是小老虎呢?都少年了吧。他说你看你不知道了吧,老虎个头长得贼快,3个月的小老虎,差不多是人的五六岁大啦,可不都上小学了。老虎每年秋冬搞对象,夏天生小老虎,你想看仔虎,得七八月份来,知道不?

  才知道自己连起码的常识都不具备,悻悻然走出幼虎园,去看大老虎。

  大老虎的数量,显然比我两年前来的时候又有所增加。封闭的观光巴士一路过去,浑天衰草之中,隐隐绰绰闪过一些黄褐色的身影,机警而敏捷地向外面觊觎;或是独往独来,堂皇地漫步土路,像个目空一切的巡视官;更多的老虎,散卧于各自的黄沙山头沉思默想,面相狡黠阴险。途经路边一架木质高台,竟有一头大虎,一动不动地迎面正对游客,虎视眈眈,与我擦窗而过。如此近距离观赏,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它额头上的那个“王”字———这只老虎额部有五条黑色的横纹,横纹中间变粗,自然连成了竖笔。这个“王”字多了两横,说王也是有些牵强。

  前面出现一个高大的方形钢筋网栏,见一头健硕的老虎,在其中焦躁急促地走动。它行走的路线几乎一成不变,紧贴着栅栏的四壁,一圈一圈地走,走出一个巨大的正方形,当然,它仍是走不出笼子。这种奇怪的行走方式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说这头老虎怎么被关起来了呢?司机见怪不怪地回答:这家伙厉害,前几天打架斗殴,犯错误了,关禁闭受罚呢。我又说它干嘛那样走路?像驴拉磨似的转圈儿?回答说:老虎都这么走路,别看它个儿大,疑心特重,它从来都是溜边儿走,不会把自个儿暴露在空地的当间(中央)。它也不允许任何东西(同类或是饲养员)从它的背后接近,稍稍靠拢一点儿都不行……

  我们的车走远了,那头老虎仍然紧贴着钢筋网,一圈一圈沉默地寻找着突围的出口。

  我想它此时一定满腔怒火,心里的话都快憋爆了:

  你、你们以为把我关起来我就会认输吗?我打架是因为那个家伙竟敢在我领地的树干上撒尿。“一山不容二虎”,并不是我们老虎心胸狭窄,而是因为我们的食量巨大,一顿最多可吞食30公斤的肉食,而野猪马鹿狍子这些蹄类动物却来之不易。在野外,我们一只老虎的活动区域在45至1000平方公里甚至还要大呢。我们的祖辈为了觅食,行程的最高纪录达到过4200平方公里。

  你们以为所有的老虎都长得一模一样———错!天下的老虎,额头、脸上、身上的花纹,没有一只会重样。你们说老虎不会爬树———错!幼虎个个都是爬树能手,只因我们长大后体积太大分量太重,树干支撑不住,所以轻易不上树了;但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就会突然发力,迅速蹿高,让你们在树下仰望我们可望而不可及。你们把老虎塑造成凶狠蛮横残忍的形象———错!我们老虎其实生性内向,胆小孤独,对于不熟悉的地域,我们通常会反复侦察试探,迟疑不前,决不贸然出击;遇到敌情通常只是虚张声势地咆哮一番,企图将其吓退。发现猎物,我们也绝不轻举妄动,而是瞻前顾后,对猎物的角度和距离进行反复计算,有八成胜算后,采取迂回偷袭战术,从猎物的背后猛然出击,全力奔跑,然后把猎物压倒在地,顺势一口咬住对方的喉咙。我们从不在获胜的现场进食,而是把猎物拖到隐蔽和安全的地点;我们虎国从来都有严格的纪律和秩序,一旦一头老虎捕到了食物,别的老虎绝不会与其争抢,而是立即放弃,自动走开,让那头获胜的老虎独自慢慢享用自己的胜利果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