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收费鸿沟:填平还是加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14   今晚报

  今天看了几条与大学生、助学贷款及学费有关的新闻,心情格外沉重:

  第一条,建设银行状告中国石油大学23名欠贷毕业生(2005年12月29日《京华时报》),案由是他们未按合同约定归还助学贷款。银行方面要求解除双方借款合同,并要求学生归还本金和利息。

  借债还钱,天经地义,银行此举于理于法都无可厚非。但这23名学生有没有为难的地方呢?他们拖欠的最高借款额为3.6万余元,最低的3000多元,新闻报道中没有交代他们不还贷的理由,但我却立刻联想到前天刚刚看到的一条新闻:“怕吓跑用人单位,毕业生招聘会上多不敢谈薪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这简直像张爱玲遇到胡兰成了:一下子变得很低很低,低到了尘埃里。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是这样一个窘迫的状况,生计尚且大成问题,还谈什么还贷呢?

  第二条,“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有教育系统的官员解释,收费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将学费作为“供需矛盾的调节阀”,“热门专业要多收费”。

  所谓“热门专业”无非是毕业后工作比较好找,待遇比较高的专业。多收费的结果只能是把穷人的孩子拒之门外,却对有支付能力的富人的孩子笑脸相迎。

  大学教育被公认为是填平社会的贫富鸿沟,为穷人的孩子提供上升机会的有效手段,但从这几条新闻透露出的信息看,这个手段无疑是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的,一不留神还会扩大了鸿沟。

  由于穷人的孩子多从“冷门专业”毕业,找工作难,收入低是免不了的,他们和富人孩子的差距也就只能越来越大———当然,他们之间的鸿沟也就只能越来越深,越来越宽了。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有的。日前读到一篇题为《如何上得起大学》的文章,介绍美国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美国人上大学,先要算一下‘预期的家庭贡献’”,你的家庭越穷,从政府、学校、私人慈善机构得到的奖学金、助学金就越多,穷人家的孩子几乎一分钱不用花就可以读完大学。这样一来,穷人的孩子毕业后,倒是真的可以一身轻松地和富人的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

  据说“教育产业化”的理念就是美国的舶来品,看来我们的大学只学会了收费,但没有学会怎样收费———收费收得连填平社会鸿沟的基本功能都丧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