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虎门观涛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14   今晚报

  登上巍峨的沙角炮台,背依经济起飞的虎门镇,面向辽阔的海疆,滚滚波涛迎面汹涌而来,顿时,心潮澎湃,浮想联翩,历史与现实,屈辱与自豪,先进与落后,强大与衰败,像一条条无情的皮鞭拷问着此时此际的每一个人。和我一样,站在沙角炮台上的旅游者似是都陷入了沉思,即使那些忙于寻找最佳角度摄影留念的青年人,面部表情也极其严肃,面对虎门镇外的大海,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情都无法平静。虎门海疆,视线所及,大大小小海岛星罗棋布,为虎门重镇筑成一道天然屏障,天然屏障护卫着中华大地的平安富强,护卫着中华大
地的尊严美丽。

  海上波涛滚滚,海面笼罩着浓浓的迷雾,迷雾后面似还轰响着昔日鸦片烟船的野蛮呼啸,浓雾后面似还觊觎着帝国主义妄图侵吞我中华大地的狡猾目光。善良的中国人安于自己的辛劳勤恳,善良的中国人安于风调雨顺的农耕岁月。然而,善良不能抵御罪恶,就是在中华民族善良地祈求平安的时候,帝国主义者运送鸦片的炮舰昂然驶进中国海域,妄图灭亡中华民族的毒品,毫无阻拦地进入了中国大地。

  站在沙角炮台高大的建筑上,我似看到前辈虎门人含泪的眼睛,更似看到前辈虎门人束手站在海边,无声地望着海边停靠着的贩烟舰船,看着背负鸦片的苦力正从颤巍巍的踏板上走下来,一箱箱亡国灭种的毒品压没了海岸的沙地。鸦片烟贩凶恶的目光刺痛着虎门人的心,鸦片将使肥沃的中华大地变成一片荒芜,让强大的中华民族变成东亚病夫。

  看着辽阔的海疆,看着美丽曲折的虎门海岸线,望着金色的虎门海沙,我寻找远去的历史体验,当林则徐肩负禁烟重任来到遥远的虎门重镇,望着停靠在海岸线外的鸦片烟船,望着堆积如山的鸦片毒品,望着有恃无恐的鸦片烟贩,更望着病入膏肓吸食鸦片的愚昧国人,刚毅正直的林则徐心中该是涌动着何等的激愤。养育了他的中华民族,他为之含辛茹苦奉献生命精力的国家和人民何以衰败到如此地步?就算是义无反顾,就算是不畏强暴,林则徐不是鲁莽的武夫,他不会不知道遣他来禁烟的朝廷到底有多少实力,而一旦诉诸行动,他将面对怎样的现实。但林则徐没有畏惧,他背依着虎门大地,背靠着英雄勇敢的虎门同胞。他心中的义愤变为果敢的行动,林则徐拍案而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虎门禁烟壮举,将虎门写进了悲壮的历史。沙角炮台下面一尊铁铸的大炮见证了英雄的历史瞬间,一声巨响,燃起一团烈火,一枚炮弹投向海上的舰船,船上一片惊慌,被击中的舰船燃烧起一片烈火,炮声和烈火宣告这里是中国海疆,这里居住着英雄的虎门人,居住着不屈的中华儿女,居住着一个不可征服,不甘落后的中华民族。

  从此,虎门重镇让所有妄图灭亡中国侵吞中国的帝国主义狂人闻风丧胆,从此,虎门重镇使觉醒的热血青年扬眉吐气。面对疯狂的毒品商贩,面对帝国主义舰船凶猛的炮火,虎门勇士奋起反抗,海涛的呼啸唤起了民众的呐喊,火光,炮声,钢叉,土枪,千千万万粗壮的臂膀,千千万万愤怒的面庞,绘制出虎门重镇最辉煌的画面,更绘制出了中华民族勇敢的精神风貌。大海无声,无声中珍藏着英雄的记忆,波涛有情,波涛描绘着悲壮的昔日景象。虎门观涛,难免心间会起浮起无限感叹,虎门,我生虽晚,但我爱国血热,我多么想跑进当年抗击帝国主义的激奋人流,呼唤着,呐喊着,挥动手中土造的武器,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的存在,虎门海疆曾经被鲜血染红。殷红的海涛中激荡着一个民族的决心。热血给一个民族添增了英雄的豪气,热血使一个民族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走下炮台,抚摸海岸上屹立的英雄铁炮,炙热的阳光下,炮身似还珍存着炮击时的热度。旅游客人排在炮位旁边等待摄影留念,人们的欢声笑语难道不正是当年英烈们留下的美好祝愿?海风吹来,历史与现实融合在一起,抚今思昔,万千感叹涌起在心头。走过虎门海岸线上的节兵义坟,苍凉的石壁上生满了碧绿的苔藓。胜似历史献给英雄先辈的鲜花,胜似时间对英雄们的怀念,举目凝视瞻仰虎门炮台的游人,红艳的笑脸绽开着岁月的美丽,经济起飞的虎门今天是对虎门前辈最好的慰藉,得知今天虎门百业兴旺,先烈们自当含笑九泉。虎门富起来了,一个边远小镇,几年时间经济实力成为世界知名城镇,繁荣的商业,高科技的制造业,举世闻名的服装业,更一次次地在中国乃至世界引发起时尚潮流。虎门炮台屹立着,傍依着富足强大的虎门,历史揭示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不可征服的民族,必有辉煌的未来。虎门观涛,重温历史,解读今天,虎门的历史和今天,永远是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