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狗年将至说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14   今晚报

  狗年将至,就说狗好。可想找出个与狗有关的吉祥词还挺不容易。生活中更是,顺口说一句狗东西,狗模狗样的,都不是中听的话。老虎吃人,人却敬它,说它虎虎生威。蛇有毒,还有个金蛇狂舞。我算了,十二属相中,唯独说狗和鼠的好听的词难找。但把狗与鼠列到一起,狗实属冤枉。

  说来狗与人的关系是极密切的。现今城里人管狗叫宠物,宠字后面常连的都是什么
?是宠臣,宠妃,宠子,宠女,那都是得势的人。亏了宠后是个物字,不然狗就从四条腿行列中率先“进化”出来子。尽管如此,人家基本也是家庭成员之一,甚至排位还挺靠前。一些在外面气派很大的男人,笑言自己在家是第四把手,而前三名肯定是老婆、女儿和他家的小狗。可见人对狗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

  其实狗对人的帮助更主要还是在生活上。上世纪60年代末我们下乡,山里还有狼,夜里进村叼猪。狗虽然斗不过狼,但全庄子的狗都叫起来,人惊动了,狼就吓跑了。坝上寒冬,有人喝醉了倒在雪地里,亏了搂住了狗,狗身上热,一宿就没冻死。

  狗对人的索求又极少。农家院里有牲口棚、猪圈、兔笼、鸡窝,几乎是活物就得有个带盖的东西遮着,猫呢,干脆跟人睡在一起。唯独狗,甭管冬夏都是露宿。而且伙食水平也极低,一个破狗食盆,连个准地方放都没有。换了猫,早另投明主去了。但狗不,狗不嫌家贫,狗忠于主人,不变心,为此屡得称赞。据史书记载,当年

努尔哈赤被围在草甸里,昏迷了,追兵放火。他的爱犬跳到水里将皮毛浸湿,然后在主人身边的草上打滚,使得火烧不进。古往今来,义犬救主的事是很多的。

  可话又说来,狗不变心,又忠于主人,属于品德不错的,怎么后来就和一些贬义词连到一块了?小兵张嘎的台词是“打死你这个狗汉奸”!还有狗腿子、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等等。据我分析,狗之所以名声受损,首先是它的忠诚之心被坏人利用了。肯定是有人养狗伤人了。这内容又进了电影和戏中,加之有些年我们生活不富裕,一想到当年竟然还有养肥狗恶狗的,那肯定不是贫苦人呀,不是贫苦人就是富人,富人就是坏人。在这种逻辑演义下,狗自然就和地主老财连在了一起。由此再形成一个创作模式,坏人,狗,狗腿子就一块站到了正面人物的对立面去。名声就甭提了。

  如今凡事都讲道理,这就好了。老虎豹子伤人,但谁也不能打。猴子扰民,干脆给它食物。狗能帮助咱们抓坏人,搜毒品,为盲人引路,防盗贼,还给老人做伴,马戏团里还演节目。故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我看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狗。毕竟与老虎豹子见面的机会少,而且若是在动物园之外碰见了,你想和谐,它们想不想还难说。而狗呢?现今即使一家一户的住在高楼里,说不定谁家门里就蹿出一个。当然,倘若是穿着小花棉衣的小狗,就觉得可爱。可若是条半人高的猛犬,就吓得人腿肚子发软了。于是,这养法就有点不和谐了。

  有个朋友开车时总爱拉上狗。他觉得对狗是一种享受。兀不知狗是喜欢自己在野地里自由自在地撒欢。关在车里一走就是几百里,蹲不得蹲趴不得趴,实在是活受罪。有一次他新买条狗还晕车,吐得都爬不起来了。后来送给了果园,再去看,那狗变得生龙活虎的,嘿,那才叫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