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贪鱼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14   今晚报

  贪鱼湖以湖中产一种贪鱼闻名。

  这个湖水深适宜,水温适度,水草丰美,很适合鱼儿生长。只是湖里那种贪鱼,不吃普通鱼食,专吃别的鱼类,而且贪得无厌,所以湖里的鱼不得安生。

  人们放钓嘛,很难钓到贪鱼;用网捕嘛,能捕到的也很少。谁也没有办法对付它们

  后来何仙姑云游到此,人们向她求援。仙姑满口答应,说道:“这个容易,没有什么逃得过我的捞箕。”

  仙姑念起咒语,用捞箕向湖里一捞,真个许多贪鱼都捞入了箕内。

  但没过多久,湖里的贪鱼又多了起来。

  仙姑说:“那是由于没有捞干净。”如此她再次作法,用捞箕满湖里捞,想把贪鱼捞得一条不剩。

  然而没过多久,湖中又是贪鱼泛滥。何仙姑感到奇怪,为什么她那法力无边的捞箕竟然不灵!经过仔细研究,她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个湖里,贪鱼是不要种的,以前的贪鱼没了,一旦有了条件,一些鱼就会自动变成贪鱼;所以不管怎么捞 ,贪鱼总不会断子绝孙,仍然大大的有。

  仙姑回去告诉吕洞宾,洞宾说:“如果你找不到一种刹住贪鱼孳生的办法,今天去捞几条,明日去捞几条,是不解决问题的。可惜我也说不起大话,我连捞箕都没有,也就帮不上你的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