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路威眼中的“文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25   新京报

  《文明与野蛮》 罗伯特·路威 三联书店

  《文明与野蛮》是美国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威在1929年写的一本书,作者以一个西方人的眼光对西方文明的渊源加以冷静的审视,对于自命为“天之骄子”的白种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此书原名是《我们文明吗?》。

  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文明后来居上远远超越了东方文明,经济的繁荣,海外殖民的逐步扩张伴之而来的是一种强烈的文化优越感。面对西方何以胜出这样的问题,人种优越论也就顺理成章地出现了,世界上除了他们高贵的白种人之外,无非是闭塞落后愚昧的野蛮人种。

  当然路威并不仅仅是给这些自大的洋人泼凉水,通观全书,我们会发现,他冷眼打量的不只是西方文明,而是整个人类的文明。在他轻松诙谐的文字里总缭绕着一种悲凉的愁绪。所谓“文明”与“野蛮”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文明人的“文明”与野蛮人的“野蛮”实在不过是半斤八两,因这点微不足道的文明成就而产生的自大傲慢显得幼稚可笑,以“肤浅的乐观主义”而试图构建复杂社会的努力也同样是不自量力。

  总的说来,路威教授的结论太过于悲观,片面强调了人类生理方面的局限性而忽视了人类文明巨大的创造力。

  □季骞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