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下午茶》走向世界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34   新京报

  

  图为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公共图书馆位于纽约曼哈顿第15大街,建于19世纪初期。由于藏有一本古登堡《圣经》和一本意大利语《数学原理的自然哲学》,不仅是美国,也是一个世界重要的图书馆。

  定居美国的中国女作家罗露西(LucyLuo)在旅英期间完成的《下午茶》(内地由安徽教育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用散文的形式,以一种平静的笔触,揭示了英国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本书出版后,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何西来教授认为,罗露西的散文集《下午茶》,写得随意、闲逸,还稍稍有点浪漫。读这本书,就像随作者去伦敦著名的瑞兹酒店喝下午茶,一边品茶,一边听她娓娓道来,听她讲这几年间旅英的见闻和经历:到过一些什么地方,那些地方有怎样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往了一些什么人,这些人有怎样的文化背景和人生故事;更重要的是作者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美国Xerox公司的RobertMichniewicz评论说,英伦以多种形式表现着它悠久的历史。人们可以从一些有代表性的地方去认识它,也可以通过一些执著的探索者的眼睛看到这块宝藏的核心。在英格兰乡野和山谷的沼泽中,可以看到历史的痕迹,它们集中体现在城堡、教堂和博物馆中。城堡的砖砾讲述着过去的故事,毁坏的教堂往往是宗教改变的印证,博物馆的收藏汇集了艺术的精华。英伦有辉煌的历史,也有年轻的气质,这种气质增加了它来自历史的优雅和壮丽。作者罗露西在她的散文集中描述了美丽浪漫的利兹城堡、庄园别墅、古老的小城,她以与众不同的视角看到的英伦有着独特的魅力。

  《下午茶》一书在继2005年4月7日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后,又于2005年11月21日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图书馆和2005年12月27日被美国亚特兰大图书馆收藏,并于2006年1月6日被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亚洲中东部编目,供读者查询。

  纽约公共图书馆位于纽约曼哈顿第15大街,建于19世纪初期。由于藏有一本古登堡《圣经》和一本意大利语《数学原理的自然哲学》,不仅是美国,也是一个世界重要的图书馆。它的丰富藏书,为世界各国的学者提供了广阔的研究领域。图书馆的亚洲中东部从20世纪20年代编目中文图书,现有中文藏书约10万册。

  □易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