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科学诗人”法布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09:36   新京报

  亨利·法布尔(1823—1915年),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法布尔以生花妙笔写成《昆虫记》,誉满全球,这部巨著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这部巨著所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妙不可言的、惊人的灵性。

  

  

  图为亨利·法布尔和他的外文作品。

  读诗的人越来越少了,甚至连一些写诗的人,也不再读诗了。其实,目前也没有多少好诗可读。比如有一位“诗人”见了美女回头一笑,就写下几百行的长诗。可当我把这几百行的长诗读完,仍不知“诗人”写的是什么,想了许久,才想起美女回头一笑来。这样的诗,不读也罢。

  我觉得与其读这一类“诗人”写的诗,不如去读另一类诗人写的诗。比如:上个世纪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著作。法布尔的《昆虫记》不仅奠定了他在生物领域的地位,也奠定了他在文学上的地位。法国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是这样称赞法布尔的:“这个大学者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地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达”。罗曼·罗兰说法布尔的书“堪称艺术杰作”,并非常地喜欢。他的《昆虫记》被称之为“昆虫的史诗”,法布尔也被誉为“昆虫的维吉尔”,我们称之为“科学诗人”。

  鲁迅先生早在“五四”以前,就提到过《昆虫记》。周作人见到这位“科学诗人”的著作,也羡慕可以看这样好的书的别国少年。少年时的我,还没有读到法布尔的书。青年时读到,才知我所学到的动植物方面的自然知识,大都来自于法布尔的《自然的故事》和《昆虫记》。比起板着面孔的教科书来,法布尔的著作明明白白而又妙趣横生。到我学写诗时,读了大量的“诗人”写的诗,当我感到“诗人”写的诗无趣时,就拿起法布尔的著作来读,我十分喜爱这位写《昆虫记》的“科学诗人”,就像喜爱写《大堰河》的大诗人艾青一样。

  法布尔在《昆虫记》里,是这样写我们熟悉的蟋蟀的:“蟋蟀虽歌声单调,缺乏艺术修养,但其纯朴的声音与万象更新的质朴欢快又是多么的和谐呀!它那是万物复苏的赞歌,是萌芽的种子和嫩绿的小草能听懂的歌。”法布尔是这样写蟋蟀求爱的:“求爱者很会搔首弄姿。它手指一勾,把一根触须拽回到大颚下面,把它蜷曲起来,用其唾液作为美发霜在其上涂抹。它那尖钩、镶着红饰带的长长的后腿,焦急地跺着,向空中蹬踢着。它因激动而唱不出声来。它的鞘翅在急速地颤动着,但却不再发出声响,或者只是发出一阵零乱的摩擦声。求爱无果。母蟋蟀跑到一片生菜叶下躲藏起来。但是,它还是微微撩起门帘在偷看,而且也想被那只公蟋蟀看见”。读这样的诗篇,比读那写美女回头一笑的几百行的诗来,要有趣得多。

  上个世纪末,我写了一首叫《蚌》的短诗:一粒砂子/让我隐痛终生//年年,月月/我以血肉相拥//一层层地包裹/谁也看不见伤口//有泪凝成固体/世人叫做珍珠。我写这首诗的灵感,就来自《自然的故事》。法布尔在这本书中是这样写珍珠的:“在两枚贝壳之间,住着一种像牡蛎的动物。这是一个黏质的块,你将很难辨认出这是一个动物。它消化着食物,呼吸着空气,对于痛楚特别敏感,即使一粒小到看也不易看见的微尘,也会弄得很痛苦。当它觉得有一些外来的物质嵌痛了时,它便分泌出珍珠母来涂在这发痛的地方。这个珍珠母堆积成了一个小而滑的球,这里便有了一粒为患病的小黏物所制成的珍珠了。倘若它是很大的,它便价钱很高了。女人们的颈项上围了一圈珍珠时,便觉得十分骄傲”。不知怎地,我读到这里时眼睛就流出了泪水。珍珠的形成让我联想起生活中的某种经历,并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灵,激发了我的灵感,于是写出了这首短诗。

  什么是好诗?诗人曾卓生前曾说:“能激起你写诗欲望的诗就是好诗”。诗人牛汉也说:“好诗都有繁殖和引爆的性能”。我知道我的好些诗,都是读了法布尔这位“科学诗人”的著作,受到启迪,而后才写出来的。

  □魏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