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四海虽阔,滴水为之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10:03   新京报

  

  《小小世界》

  (美)邓肯·J·瓦茨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1月版

  定价:28.00元

  □书评人 赵文荣

  每天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社会系统中,你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一个如何复杂的规则架构了我们这个世界?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背后的规则是不是一团没有头绪的乱麻?比如我们所在的社会人际网络,从我们自己这个点出发,走到它的边缘有多远?我们的先辈认为很远,“八百杆子打不到的亲戚”这句话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也就是说,仅亲戚关系网络的半径就超过“八百杆子”了,那么社会人际网络的半径肯定是不小于“八百杆子”的。“八百杆子”自然是夸张的说法,但它足以说明人们认为社会人际网络是很复杂的一个系统架构,它的半径很大。但也有不同的看法,《小小世界》的作者邓肯·J·瓦茨的父亲就曾经对他说:“你知不知道,你与美国总统之间只有六次握手的距离?”这句话乍听起来令人感觉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并不奇怪。比如,我们的亲戚网络半径并不大:假定平均每产生一代人要二十年时间,那么我国是五千年文明史,上下只要二百五十代人连接,也就是说,现在同一血统的两个人往前追溯二百五十代人就有同一个祖先,那么只要五百个人就将上下五千年的亲戚网连接在一起了,说明“八百杆子”打到五千年内的亲戚都绰绰有余。

  谈到人际网络,一个有趣的发现更增加了情趣与证据:英国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家通过10多年的DNA研究发现,现代欧洲人其实大多数都是远亲,97%的欧洲人都是繁衍自10000年前到45000年前的7个不同女性,这7名原始女人被称作是欧洲的“宗族母亲”。牛津大学科学家还宣称,全世界的人口分别繁衍自36个不同的“宗族母亲”,这些“宗族母亲”都是15万年前到20万年前非洲大陆上一个科学家命名为“线粒体夏娃”的女人的后代。这些现象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生活的大千世界竟是如此之小。

  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是一个紧密相连的“地球村”,村委会是联合国,但是这么多的“家庭”(国家)是怎么相连的?“家庭”内部的个体是怎么相连的?一切的网络系统又是怎么相连的?它们到底有多复杂?

  美国圣菲研究所(SantaFeInstitute)的邓肯·J·瓦茨对此颇感兴趣,并且勇敢地做了第一个吃螃蟹者,他的妙趣横生的学术专著《小小世界》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发现。作者将“小世界现象”作为引子研究了更为一般的现象,即证明了“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小世界现象会出现在任何一种类型的网络之中”。能够作为这一研究素材的网络无所不在:大脑是一个神经网络;社会上的组织是一个人际网络;国民经济又是商品、货币、资本和要素市场组成的网络;食物链、生态系统以及因特网也都表现出网络特征。

  瓦茨的研究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但一切工作毕竟才是一个开端,温斯顿·丘吉尔的一段颇有趣味的话正是对这一研究课题所处阶段的最好描述:“这并非结束,也不是结束的开始,但也许,这是开始的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