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富游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10:04   新京报

  

  《操纵金钱》

  安迪·凯斯勒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年1月版

  定价:18.00元

  □书评人 王志毅

  这是一本有趣的财经书。作者安迪·凯斯勒经营一家对冲基金达5年之久,可书中却从未提到如何买空卖空及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赚钱。相反,他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讲述自己的读史心得与投资理念,甚至

人生感悟;一路上激扬文字,指点世界经济,笑骂过时落伍的经济学家与投资分析师,以至于有人认为可以将此书当作休闲读物带到海滩上阅读。

  这本书还有点像情节跌宕起伏的冒险小说,比如凯斯勒专门在书中插入一章,回忆十几年前在飞机上的一段奇遇。他碰到了一个长相可爱的老头,一番闲聊下来,竟引发了对“是什么让硅谷运转起来的”的思考。

  这个长相可爱的老头后来成了他那个小得可怜的对冲基金的大东家,还给他布置了许多稀奇古怪的作业。凯斯勒埋首于描述18-19世纪那场工业革命的故纸堆中,看到了瓦特如何改良蒸汽机的设计,英国议会如何运用专利法保护财产所有者,资本家如何提供一个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盈利模式,高效

能源的提供如何带动新一轮的技术发明,这些技术发明又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从英格兰到美洲大陆再到非洲)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尘埃落定之后,我们发现美洲在全球经济的角色变成了提供大量诸如棉花之类的工业原料的地区,非洲不幸地负责提供奴隶劳动力,英国则利用工业机械进行加工,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提供制成品。用凯斯勒自己的话说:“这曾经是,现在仍然是,工业经济的概念。”

  但凯斯勒马上发现,工业革命已死,早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今天我们身处的是信息革命的时代。英国是工业革命的代表,而美国则是信息革命的楷模。在这个设计与生产分离的经济模式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制造,而是不断更新产品并时刻保持领先的能力。因此,尽管外债高达4万亿美元,且面临着经常和资本项目的双重赤字,可凯斯勒却乐观地认为,当代美国经济已经变成了一个具有高度弹性、面向全球发展、欣欣向荣且效率很高的经济体系。他通过自己的投资实践发现,美国出口的知识财产能够获得极高的利润,这里的财产包括英特尔的芯片设计、微软的“视窗”软件以及好莱坞的电影。

  华尔街的格言是:“金钱游荡全球,就是为了寻找最高的回报。”美国的知识财产企业因其产品的无可替代性而拥有丰厚的利润,也因此而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借助

资本市场的调节与平衡作用,大量以贸易逆差形式流出美国的金钱最终又回到了美国,并在流转中提高了整个经济的财富总量。

  在这个被凯斯勒称之为“我们思考、他们流汗”的经济体系中,美国通过生产知识占据了利润生物链的最上游。也正因为如此,作者的投资理念便是寻找那些拥有“庞大的市场”、具备超凡的“竞争优势”,并形成了可资运作的商业模式的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具有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

  有许多作者将《操纵金钱》一书与《说谎者的扑克牌》、《门口的野蛮人》等经典财经著作相提并论。这样的比较当然有其道理,凯斯勒文笔的优美堪比迈克尔·刘易斯等一流财经作家,而对商业世界运作的洞察力甚至还强过他们一筹。但除此以外,作者更倾注了对历史与今天的思考,他所关心的与其说是如何得到财富,不是说是财富的意义。换句话说,这是一本有趣的财经书,却又不仅仅是一本有趣的财经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