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1月20日———1月26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7 10:04   新京报

  

  

  

  

  

  ■榜眼

  春节之前的一个星期,韩寒成了图书市场难得的强心剂,《一座城池》高调上市,而且一上来就拿了个排行榜冠军———很显然,此前书市的低迷不是因为购买力的下降,而是读者在期待话题。不过最后的结果似乎有点令人心酸,至少在几年前,图书市场的话题不会只有韩寒这样的畅销书作家。其实现在的好书不算少,但是真正引起注意的却并不多,难道果真是好书越多,书市越淡?

  现在就开始预测2006年的阅读情况有点为时尚早,不过平淡二字大概是很难逃过去的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现在的读者买书是越来越理性了,所以很难看到几年前那样大红大紫的书。便如陈村、陈丹青等一众名家所推崇的木心,现在也已经有不少读者在批评他名难符实了。其实木心的风格本来就冲淡,出版商因为缺少话题,不得不高调炒作木心,而木心也成了1月份人文类图书中最受关注的焦点,最终引起读者的逆反心理,其实是得不偿失的。从这个宣传个案,或许也可以感受到出版商的诸多无奈。

  书市的热点不好找,潮流却还有一些,比如“闲趣”二字,最近就非常走俏。前几天一套《闲闲书话》文集出版,出版商搞了个读书沙龙,会上的专家一致推崇“闲暇”是一种文化精神,值得大力提倡。再到书店里面转转,果然吃喝玩乐的书越来越多,三联书店更是干脆搞出一个“闲趣坊”,虽然每本书的印数都不是太大,但放在一起毕竟很壮声势,于是诸如《寒夜客来》、《吃主儿》之类的书很快就登上排行榜———一时之间,“闲”虽然没有大热,倒也俨然有了一种文化潮流的架势。

  闲书多了当然好,去年还有一本书就叫做《闲暇:一种文化的基础》,专门讲闲暇对社会精神的影响,读书人从这种潮流不难感受到一种文化上的愉悦感。不过现在的情况是,诸多出版人都把目光投向闲书,而且大力宣扬闲趣的好处,这却未必是一件好事了。虽说市场的大势很让商家无奈,但看着众多闲书占据各大学术书店的重要位置,还是不免让人感慨。毕竟,如今还不是享受闲暇的时候。如果再想到这些文化类闲书之外,书店里更多的是没有任何文化含量的“闲书”,出版人心中应该不只是感慨了吧。

  还好,闲书虽多,毕竟还是有不说闲话的作者。莫言的《生死疲劳》虽然厚重,还是很快地登上了排行榜。这部小说穿越于历史与现实之间,重新让读者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希望这样的好书在榜单上能多起来。

  □涂涂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万圣书园、三联韬奋图书中心、涵芬楼书店、思考乐书局、风入松书店、国林风书店、光合作用书店、上海季风书园、卓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旌旗网上书店等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